欧元走势凌厉 欧英央行刺激措施本月或暂无动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欧元走势凌厉 欧英央行刺激措施本月或暂无动作

闫磊

IH S全球观察驻伦敦的首席欧洲经济学家阿彻说,欧洲央行可能将直到2月份甚至3月份才会降息,对于英国央行来说,静观时期会更长。调查还显示,64%的经济学家预期至少在2014年7月之前,英国央行将不会上调基准利率,只有极少部分的政策观察人员持相反意见。
2013年01月09日07: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本周四(10日),英国和欧洲央行将相继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分析人士预计欧洲两大央行在2013年第一次货币政策决议中均不会“开火”,降息、增加注资等刺激方案要稍后进行,受此预期影响欧元近期走势强劲。

  路透社调查的多数分析师都认为欧洲央行将维持基准利率在0.75%的纪录低点不变,但对于未来几个月降息的可能性看法不一。半数分析师认为去年第四季经济数据不佳显示欧元区衰退加深,因此需要再度降息,至于利率已经接近于零,降息效果恐将有限,则暂且不论。

  尽管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上一次货币会议后承认,欧央行执委会对利率进行了“广泛讨论”,“普遍共识是维持利率不变”,不过执委会多数成员并不“反对降息”。这意味着执委会内部存在分歧,尽管略微偏向降息,但他们正等待收集更多信息来做出决定。

  “执委会存在分歧,前景不明。”丰业银行经济分析师克拉克表示。不过他认为,一旦经济前景变得明朗化,决策者通常很快就达成一致。“我并没有因为存在分歧而担心,因为欧元区过去一两年的情况都说明,可以出现那样的改变。”他说。

  IH S全球观察驻伦敦的首席欧洲经济学家阿彻说,欧洲央行可能将直到2月份甚至3月份才会降息,对于英国央行来说,静观时期会更长。

  阿彻称,“我个人认为,尽管多个经济体都执行差别不大的超低利率政策,但欧洲与他们相比货币政策还有宽松空间,相信欧洲央行在第一季度会有降息动作。美联储执行0至0.25%的利率,英国央行执行0.5%的利率,加拿大央行执行1%的利率政策。”

  “经济数据将支撑欧洲降息举措。”渣打银行欧洲研究部主管海文说。欧洲央行之前预计2013年欧元区经济将萎缩0.3%。12月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 I)仍低于50,已连续17个月处于收缩区间,落后于中国和美国的数据。

  英国经济方面,最新的坏消息来自服务业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两年来的首次下降。占英国经济总量75%的服务业疲弱,将给该国经济带来极大风险———5年来的第三年经济萎缩。分析人士期待采取措施避免,“我相信英国央行将在今年上半年出手,执行约50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政策。”目前,英国央行基准利率接近零利率水平,该行已经购买英国国债3750亿英镑。该行还成立了贷款融资计划(FLS),用以向银行业提供低息贷款,从而鼓励这些银行贷款给客户。

  尽管在今年年底之前,预期FLS的收益难以渗透到英国经济之中,不过,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2012年11月抵押贷款批准规模创2012年1月以来新高。

  英国商业媒体一份调查终值显示,英国央行再度开启其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为45%,不过,央行政策制定者或将研究一项新的计划以提振银行贷款,从而在政府大幅削减支出的情况下支持英国经济发展。巴克莱资本经济学家海耶斯表示,英国将继续面临经济增长疲软和通胀远高于目标水平的艰难状况。

  调查还显示,64%的经济学家预期至少在2014年7月之前,英国央行将不会上调基准利率,只有极少部分的政策观察人员持相反意见。

  欧元走势凸显了欧洲央行政策效应带动,自去年7月底欧元兑美元触及1.204低点以来,在德拉吉坚定救助言论带动下,欧元兑美元高位徘徊于1.3107附近。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 C)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当周,欧元自2011年8月以来首次出现净多头的局面。去年12月31日当周,欧元净多头头寸价值8.455亿美元。 (记者闫磊)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