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工资惹人羡 静默的他们得有多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农民工工资惹人羡 静默的他们得有多累!

2013年01月09日13: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一张工友拍的照片震惊了网民:城市的建设者,他得有多累?《新闻晨报》的官方微博评论称:他们亲手建起了高楼大厦,透过闪亮的玻璃,望着远方贫瘠的家乡。城市,需要这些可爱的人,需要对他们道一声:辛苦了,谢谢!(《哈尔滨日报》1月8日)

这是一张让人动容的照片,人们不知道照片的主角叫什么名字、来自哪里,甚至看不清他的容颜,但他睡觉的姿势、睡觉的状况——躺在工地高高支架上的网兜里,却让人强烈喟叹而不无感慨。这位农民工一定太累了,不然也不会睡在高空脚手架上。躺卧在高高的网兜里,充满着一定的风险性,但他睡得那么香甜,也足以说明他该有多累。

他拼命劳作,也许是为了留守在家的孩子,也许是为了挣钱给父母看病,也许是为了补贴家用。不管怎么说,这样一个“得有多累”的农民工,不是单个的个体,而是农民工群体的一个缩影——大多数农民工都是这么累、这么辛苦,他们过度兜售自己的体力,过于辛苦以至于忽略了健康和潜在的危险。这名酣睡的农民工,当时不知道有无做梦,做的是“中国梦”吗?

是的,我们的城市,需要这些可敬的农民工,城市的繁华凝聚了他们太多的青春与心血,每个市民都有责任向他们道一声“辛苦了,谢谢!”这些农民工卑微而坚韧地生存着,他们匆匆奔走在一个又一个工地,无论寒暑,不论阴晴。当市民享受着城市的便利时,是不是该发自内心地向他们奉上一份持久而真诚的敬意?遗憾的是,农民工尽管为城市发展贡献了年华,但不少时候却无法享受相匹配的尊重,有时甚至得到的只是嘲讽。

前不久,在重庆的一辆公交车上,一名衣着时髦的老太,呵斥身旁风尘仆仆的农民工,指责其影响市容,“你穿得这么脏,就不应该坐公交车,应该自己走路回家!”而在青海省西宁市,一名公交司机也拒载农民工,“你身上这么脏,谁愿意跟你挤在一起?下去,下去。”听见司机大声喊着,这名农民工无奈地下了车。每个人都有自尊,农民工自然也不例外,他们再卑微,当被呵斥时心里涌动着多少心酸和痛苦?

农民工,是沉默的群体,也是权利贫困的群体,他们没有多少话语权,也不懂得如何表达,以至于人们常常忽略他们的悲苦。其实,一旦走进他们的心灵,聆听他们的呼声,便可发现他们的诉求与唏嘘。1月7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2-2013》指出,对5省市进城农民工的社会公平感研究显示,64%的农民工认为社会“非常不公平”和“比较不公平”。他们认为不公平体现在:由于没有城市户口,影响了在城市的工作机会;无法得到相应的社会福利;同工不同酬;工作机会不平等;工作种类不平等;拖欠工资……让人悲哀且心惊的是,在受到不公平对待时,多数农民工虽然气愤但通常采取的措施是,“不干了或忍气吞声”,只有少数人会选择求助国家机关,采取正规维权途径。吃亏了却不想、不敢也不会维权,这是多么无奈的群体,又是多么突兀的社会不公。

有学者认为,受城乡二元制影响,农民工总体上处于“经济上接纳、社会上歧视、文化上排斥、制度上限制”的境地。我国城市化正在飞速推进,但不少农民工仍然无法融入城市,许多时候不是他们不想融入,而是面临着一道道过高的门槛,比如子女的教育如何解决,能不能住上保障房;再比如,在城市里看病和养老,何时才能享受如市民一样的待遇?

最简单的道理,不能在城市建设用得着农民工时,就欢迎他们;大楼建起来了,农民工不那么重要了,就一脚把他们踢开。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指出,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需要考虑怎么去解决农民逐步市民化的问题。这个问题是绕不过去的,不解决,会给今后经济社会带来很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其实,即便不从社会稳定的角度,从公民平权的角度看,也应该保障农民工的权益。

从照片中这名农民工的衣着看,拍摄照片的时间大概是秋冬季,或者说发生地点在南方,临近年关,这名农民工拿到工钱了吗?每到春节前夕,拖欠农民工工钱的事情时有发生,但愿所有的农民工都能及时拿到血汗钱,但愿所有的农民工都拥有制度性保障,活出尊严。(王石川)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