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火车票今起窗口发售 建议优先网络电话购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春运火车票今起窗口发售 建议优先网络电话购票

2013年01月09日13: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春运1月26日开始,铁道部为应对客流高峰将预售车票时间大大提前,今天全国各大火车站和代售点开售春运首日车票;而很多旅客也已在两天前通过网络或电话订到春运首日的车票。那么,预售期的大幅提前能否缓解春运难题?网络、电话、车站售票,如何更好地配合,12306购票网站如何避免再次出现"瘫痪"?请听中央台记者刘玉蕾的报道。

  2013年新年伊始,来自铁道部的消息,全国铁路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由原来的12天延长至20天,车站和代售点由原来的10天延长至18天。这是新年里铁路系统迎接春运这场大考的第一份答卷。无疑这对旅客来说这是好消息。合肥火车站副站长李传宝也介绍说,火车票预售期提前了,旅客买票更方便了。

  李传宝:时间安排富余一些,使得我们广大的旅客春运期间能够有充裕的时间购好自己的票。

  铁道部信息播报员王华提醒说,互联网订票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优先于窗口订票,建议旅客优先选互联网和电话订票。

  王华:如果网络显示票已售完,那就真得是售完了,请旅客不要再盲目去售票点买票,还是应该及时的调整您的出行时间或者是出行方式更为可行。

  这意味着售票窗口只能是碰运气的一种选择。而12306网站在春运期间曾出现过拥堵现象,很多旅客都有着很不愉快的网上购票体验,刷屏半小时、1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就是"等待中"。铁道部在走访多家高校、电商等相关领域的企业后,重点从技术和管理两个方面进行了改进。铁道部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卫瑞明解释说:从技术方面,重点对系统架构、硬件设备、业务流程分别进行了优化、扩容、调整,系统处理能力进一步提高。

  卫瑞明:我们在系统优化以后委托了第三方还进行了过程当中的压力测试是不是满足处理的容量。

  卫瑞明说,为改善用户体验、避免大量旅客在互联网排队购票,这次铁路把原来的8点、10点、12点、15点的四个起始放票时间改为从早8点到晚6点(除下午2点外)每小时起售部分新票。

  卫瑞明:使我们高峰时段集中放票造成旅客等待时间大大缩短,但是由于旅客春运期间太集中,所以高峰期仍有可能出现登录缓慢、购票等待时间长等情况。如遇上述情况,建议旅客朋友采用电话订票等渠道购票。

  据了解,今年春运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2450万人次,同比增加993万人次,增长4.6%。运力大幅提升、预售期大幅提前。

  卫瑞明告诉记者,为了做好今年春运的临客方案,铁路部门去年10月份起就开始了春运运行图编制的相关工作。就在半个月前,全球最长的高铁京广高铁全线贯通,从北京到广州,全程2298公里的路程只要不到8个小时就能到达,还有哈尔滨到大连上千公里的东北走廊也与上月初正式开通。

  卫瑞明:由于今年我们哈大高铁和京广高铁开通,所以在对湖北、湖南等方向的能力有所增加,同时我们还通过内部挖潜把北面的车调到南面去,用这种方式安排,使铁路部门在春运期间最大限度的增加运输能力。

  目前,全国铁路每天开行客车2227对,定员能力415万,春运期间每天将增开临客,同比去年增加了166对。届时平均每天铁路将发送旅客561万人次,高峰日将达695万人次左右。在卫瑞明看来,节前相对平缓的出行客流将适当缓解铁路运输的压力,旅客或许能更好地踏上返乡之路。

  卫瑞明:由于今年的春节相对于去年比较晚一点,节前而且学生客流大部分在1月中下旬春节之前走掉好大一部分,所以与探亲、务工客流错峰出行了,但是节后学生返程高峰,返校高峰将在正月初六以后,与节后第一高峰探亲、民工客流高度叠加,所以节后的客流将比2012年相对集中。

  可以预见,随着全国"四纵四横"铁路网的初具规模,我国铁路运输的运力运能将大大提升。尽管如此,我们也要看到,在春运高峰期,由于客运需求超大,铁路运输能力仍然存在较大缺口也是事实。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增加运输能力、推高管理效率,能够让更多旅客的春运之路走得平安、顺畅。(记者刘玉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