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泄漏事故调查:县环保局称管不了省级国企【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山西泄漏事故调查:县环保局称管不了省级国企【2】

王奕

2013年01月11日08:4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天脊脚下的忍耐

  村民沉默

  微子镇王都庄村村委会主任王俊芳刚刚上任不久,一个月前,他曾硬着头皮去找过天脊集团,希望能改善一下废气的排放。结果连一个上级领导都见不到。王俊芳知道自己人微言轻,一个小小的村主任,怎么可能抗衡一个省级的大国企?

  “村里人都粗糙,我们不会闹。”村民牛胚玉说,近在咫尺的天脊集团却让他们觉得遥不可及,高不可攀。村民也早已习惯忍耐。

  桑金凤虽然发现大家都患上了类似贫血的症状,也有了自己的怀疑,但仅仅限于此而已。她说,她不会去求证,更不会反抗。对于一个字都不认识的她来说,“只能本本分分地生活,就算全村的人都去找天脊集团闹去,也不会有任何用”。

  政府无力

  当所有村民选择了沉默,当地政府也是处罚无力。

  潞城市政府一名负责人称,潞城市环保局曾多次发现天脊集团存在环境污染的问题,“但我们一个小小的县级市单位,在一个省级国企面前说不上话”。

  天脊集团隶属潞安系企业,其控股股东为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潞安集团是山西五大煤炭企业集团之一。背景深厚,“又是市GDP重要拉动企业”,确实让潞城市政府在拿捏轻重时犯难。

  通过山西省环保厅的官方数据查询可见,2010年和2011年的8个季度中,天脊集团有4个季度被省环保厅通报批评和罚款,原因是颗粒物和氮氧化物超标排放。

  2012年2月,山西省环保厅曾通报了25家超标排放企业,天脊集团因2011年全年连续多个季度超标排放,属严重环境违法、性质非常恶劣。省厅依据挂牌督办程序对其进行公开督办,并要求长治市环保局推进落实督办整改工作。

  而就在整改期间,2012年第一、二季度全省环保不达标生产重点企业名单上,天脊集团因为废气污染物超标排放再次榜上有名。

  同样在2012年,通过官方资料发现,天脊集团却又多次被评为“中国化工节能减排20强”、“山西省节能减排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该负责人透露,当地的环保部门在监管上“很难为”,况且,“人家关起门来的整改,我们看不到也无法要求看到”。这样的管理无非只是“隔靴挠痒”。

  该负责人称,因经济上有赖于天脊集团,后者也要在辖区内安居乐业,就形成了这种亦趋亦近的关系。这可能不是源自潞城市政府的摇摆不定,而是大国企与当地政府互养共生关系的使然。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