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粮食安全虽无近忧应有远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粮食安全虽无近忧应有远虑

2013年01月11日09:4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粮食安全关系国家安全,关系人民基本生活保障,也是经济发展的基础。

  在粮食丰收利好形势下,国家相关部门依然提高警惕,密切关注国内外粮食动态发展。对于我国而言,粮食连续“九连增”,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和政策性储备粮拍卖“三大调控法宝”,确保了粮食安全的总体无虞。然而,随着对外进口依存度增加,中国粮食安全应有远虑。

  众所周知,我国大豆对外依存度较高,使国家在国际市场尚欠话语权,国际市场任何风吹草动将会不同程度波及国内粮价。同时,国外机构通过控股、参股的方式进入国内龙头企业,进而对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产生影响。

  “美国等国家跨国公司通过掌握国内压榨油企业,不仅直接控制了大豆的上游产业种植业,还间接控制了其下游产业如豆粕、饲料、养殖业等等。”某产业人士表示,豆类产业链在国外企业的严重影响下,国家对食用油市场的宏观调控能力大打折扣,对国内粮食安全影响较大。

  国投中谷期货总经理高杰表示,虽然中国暂时不会出现严重粮食危机,粮食市场定价权正在丧失是不争的事实。粮食危机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也跟各个国家的农业政策相关。国际市场上有些国家大量开展生物能源政策,这在很大程度会消耗玉米、食用油,减少了食用供应。对我国而言,应对粮食危机,必须重点落实对供给端的政策扶持,鼓励粮食生产,加大设备、技术投入,保耕种,保丰收。同时进一步完成收储、轮储政策,建立充沛的国家粮食战略储备,以应对粮食危机。

  “应对步步逼近的国际粮食危机要选对策略。”专家表示,信息化时代,数据就是财富,信息就是制胜的武器。要加强国内外农产品市场信息系统建设,加强市场判断能力;还要加快发展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维护粮食安全。

  有关人士表示,过去十几年才发生一次的粮食危机,随着全球极端气候越来越频发,常态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立足于国内保障,粮食安全也不能放松。

  “粮食安全问题是我国经济发展中首要任务。”格林期货高级分析师刘波表示,随着我国养殖业的不断发展,饲料安全成中国未来粮食安全主要问题,而玉米作为主要的饲料源,近几年的缺口在不断扩大,表明我国的玉米需求在快速增加。目前,政府不断提高玉米收购价格,使得玉米种植收益比不断提高,增强了农民种植玉米积极性。因此,促进玉米生产是解决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政府已经开始重视并实施了部分政策。(王宁)

(来源:证券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