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称中国通胀压力短期难以下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分析人士称中国通胀压力短期难以下降

2013年01月11日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上海1月11日电 (记者 姜煜)对于2012年12月的CPI通胀数据出现反弹,此间分析人士称,由于春节因素,中国通胀压力短期难以明显下降,而今年全年中国都将面临通胀压力。

  中国2012年12月通胀数据11日公布,当月CPI指数同比上升2.5%,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以及市场预期的2.3%。

  澳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以及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均认为,中国的通胀压力在数月的下行后又开始出现上升的趋势,由于春节将至,通胀压力在短期内仍然难以明显下降。

  刘利刚分析说,由于恶劣天气的影响,中国食品价格近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扬,受到蔬菜以及肉类价格上涨的影响,中国整体食品价格指数开始逼近历史峰值,由此推动了去年12月份的CPI通胀率大幅走高。中国的CPI通胀压力很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更明显地出现,整体经济周期的上升趋势也很可能进一步推升通胀。

  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也称,预计今年1月份中国的CPI指数将保持温和,但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将重拾回升。而今年下半年随着翘尾因素渐渐消失,中国通胀压力重新抬头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这将主要取决于食物价格和房价走势。诸建芳对今年中国CPI走势的看法是,“全年CPI将缓慢回升。”

  上述分析人士同时指出,通胀压力重现将增加中国央行的政策难度,短期来看,中国央行难以对货币政策采取进一步宽松的举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