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外贸出口逆势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桂林外贸出口逆势增长

2013年01月11日09:58    来源:商务部网站    手机看新闻

  
  2012年1—11月,我市外贸出口7.04亿美元,同比增长6.06%,在国际经济严峻复杂的环境中,我市300余家外贸企业的产品出口带动了上百亿元的产值,出口实现了平稳增长。

  对我市的外贸企业来说,2012年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年头。国际市场需求依然不足、国内各种要素成本增加、部分国家反倾销等一系列不利因素,把我市的多数外贸企业逼上了下坡路。

  为应对去年外贸进出口的严峻形势,我市外贸进出口工作6个联席部门,积极贯彻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的工作思路,认真促进贸易便利化建设,合力支持我市外贸企业在困境中扩量、提质、增效。去年下半年开始,桂林中橡的工程轮胎,莱茵生物、吉福思生物的植物提取物,啄木鸟、优利特的医疗器械,荔浦县的衣架、罐头食品以及石油六公司国外工程承包带动的出口等逆势攀升,为我市对外贸易稳增长起到了明显作用。

  从出口商品种类来看,去年我市出口超1000万美元的大宗商品仍然集中在电线电缆、衣架、铜管、植物提取物、轮胎、安全玻璃、橡胶机械、药品、医疗器械等商品上,这些商品占全市出口总额的69.46%,其中植物提取物、水果罐头增势良好;机电产品出口2.96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42.05%,同比增长3.79%;高新技术产品出口0.31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4.40%,同比下降0.98%。

  从出口国家(地区)分布来看,去年我市外贸主要出口国家(地区)中,对美国、欧盟、东盟出口增加,对澳大利亚、日本出口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但在智利、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出口增幅较大,分别增长了87.37%和39.19%。

  另外,我市外贸出口在逆境中实现平稳增长,但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我市去年前11个月的进口额为1.69亿美元,同比下降24.02%,主要进口国家(地区)中,对欧盟、坦桑尼亚保持小幅增长,对日本、东盟、韩国进口下降,降幅分别为20.89%、47.13%、17.70%。

(来源:商务部网站)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