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诊中国经济:扩大内需 转变现有扶持做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问诊中国经济:扩大内需 转变现有扶持做法

2013年01月14日08:41        手机看新闻

  2012年已在新年的钟声中缓缓落下帷幕,2013年,中国经济会呈现一个怎样的开局?1月12日,在南京大学商学院举办的MBA新年论坛上,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对2013年中国进行了展望。

  扩大内需市场

  在论坛上,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多次提出,要依靠扩大消费需求,实现经济的持续增长。

  “今年的宏观政策主线是稳增长,与去年的反通胀相比,政策手段发生了变化。”洪银兴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意味着银根有可能适当放松,去年举步维艰的中小企业有摆脱困境的机会。”

  “同时,我们看到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可以说总体外需不足,但不等于没有外需。”洪银兴解释说,“欧美市场需求不足,但是其他新兴经济体由于正处于发展上升阶段,需求市场还是有机会开拓的。”

  不过,洪银兴最看好的,仍然是中国的内需市场。“我们应该去研究中国的消费文化,与其他任何国家都不同,中国人的消费水平与GDP的增长、与收入水平并没有完全的关系。”洪银兴说,“中国是一个新兴市场,而欧美市场是一个更新、升级的市场,因此,我们说扩大内需一定与经济发展相关,只有‘发展’才能‘扩大’。”

  转变扶持方式

  “现阶段世界经济内涵和条件发生了变化,比如,钓鱼岛事件实际是美国对东亚一体化进程的一种打击,可以看到,这次的事件让中日关系产生了不可弥补的裂痕,政治格局的变化导致我们的战略新兴产业之前单一依靠出口的做法需要改变。”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志彪教授说。

  作为研究产业经济的专家,刘志彪认为“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发展新兴产业方向非常正确,但是做法上需要加以修改。“比如光伏,一开始就是想到将产品卖到国外,根本没想到要利用国内市场进行消化,而各地光伏产业一哄而上,加剧了国内光伏的生产恶性竞争,导致做一家死一家。”刘志彪认为这是一种“夕阳”做法,依赖于国外市场,就是把枪递到别人手里,决定权完全交给别人,是很危险的。

  “我们应当充分利用这次的金融危机契机,回归自己的市场发展,消化产能,吸收国外的技术、人才,培育自己的创新人才,打破有制无造的局面,国家也应该转变现在扶持产业的传统做法——发放补贴企业生产的资金,去补贴真正的使用者、消费者,鼓励他们使用国货,是一个好的做法。”刘志彪建议说。

  中圣集团董事长郭宏新对刘志彪谈到的企业创新的说法表示赞同,“民营企业广泛分布在各行各业,吸收了绝大多数的劳动力,如果民营企业学会创新,将影响到各行各业的转型发展之路”。他说,“我们应当鼓励市场和技术的垄断,抑制行政垄断,才能实现创新的价值。”(记者 朱胜利)

(来源:国际金融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