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经济当与高增长勇敢“吻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评论:中国经济当与高增长勇敢“吻别”

刘晓忠

2013年01月15日08: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目前中国经济不论是从经济社会可承载能力,还是环境资源的可吸纳能力等,都难以支撑GDP的高速增长。

随着去年12月份各项宏观数据的公布,通胀再度发力和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不稳现象依然相当突出。最近国研中心通过发布《中国企业发展报告2013年》表示,中国经济目前或已告别持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进入一个次高速增长阶段,并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仍将保持在8%左右的水平。

当前通胀的陡峭化与经济动力引擎的不稳,无疑令习惯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产生种种不适应症状,维系惯性的增速思路似乎依然清晰可捉。部分专家认为,去年12月份以农产品涨价为主的新通胀因素,或将是个短期现象,今年的通胀主要当警惕输入型通胀问题;同时认为新型城镇化正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动力,能保证中国经济在此高速背景下完成空中加油。

诚然,今年若继续采取真实内外需不足投资补位的思路,今年中国GDP确实可保证较高的增长水平。但其结果可能是经济增长与通胀呈现出比翼齐涨的境况。那种把今年可预见的通胀压力再度诠释为“输入型通胀”,实为一种概念性的描述托辞。如去年12月份CPI同比增长2.5%,环比上涨0.8%,新涨价因素主要以农产品为主等,已充分透射出目前触动通胀的主因是国内因素。

当前恰是应与经济高增长勇敢吻别的时候了,否则中国经济将很容易在未来某个时段出现人们不愿接受的断点均衡,进而致使经济失去自主修复能力。这并非杞人忧天,而是目前中国经济不论是从经济社会可承载能力,还是环境资源的可吸纳能力等,都难以支撑GDP的高速增长。

首先,历经2008年以来的经济刺激计划,政府、企业和居民等都陷入了难以承载的高杠杆负债水平,继续倚重高负债搞大规模的投资拉动(如某些研究机构认为新型城镇化会在未来带来40万亿投资盛宴),将很容易陷入整体性的债务风险、坏账危机之中。同时,伴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中国真实储蓄率将步入持续下降态势,若国内的投资无法从国外吸引非本国储蓄资源,那么经济增长将与通胀呈显著正向关联,因为以投资等为主的经济增长资源最终需要通过压低单位货币购买力(通胀),加以积累。

其次,目前国内的能源和劳动力资源等早已不支撑经济快速增长。如人口老龄化和少子化将意味着未来廉价劳动力无限供给时期已结束,在通胀等压力下劳动力工资将应景式上涨。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国内自然环境的可承载能力已到临界值。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33个城市的可吸入颗粒物每立方米连续超过300微克,阴霾天气笼罩在全国主要大中城市。根据中科院去年的研究报告,PM2.5与肺癌的相关性为0.97,且滞后期长达7年。这预示着若继续践行粗放式增长模式,维系唯增长主义理念,中国将在不远的将来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如有专家预计到2033年中国肺癌患者将达1800万人。

由此可见,若继续通过投资拉动,以政府调动资源的能力,今年保持8%、甚至重新站上两位数的GDP增长都是可以做到的,但这将是以透支未来,增加未来经济社会风险为代价的。是时候摒弃唯GDP增长的思考模式,公共部门需要回归到公共服务和处理各种带有负外部性事物,中国经济才可能缓解发生断点均衡的可能性,也才能走出当前经济增长少数人收益,成本全社会承担的格局。

(责任编辑:聂丛笑、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