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中国股市挣钱并不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中国股市挣钱并不难

吴敏

2013年01月17日07:5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昨天在《经济学人》论坛演讲和回答问题时表示,没有办法用股市表现来衡量资本市场改革的效果。这是履职15个月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期第二次露面。在其履职期间,A股几起几落,截至昨日下跌了6.4%。他同时也提到了关于退市、引入QFII、IPO改革等目前市场关注的问题。

  称市场越来越稳定

  郭树清昨日在《经济学人》论坛中回答提问时说,证券市场的表现和证券市场改革两者之间没有直接的关联,没有办法用股市的表现来衡量改革的成效。

  郭树清2011年10月底出任证监会主席,随后推动了多项证券市场改革,树立了强势改革形象。

  证监会力推IPO、分红、退市等改革获得了市场人士认同。汇丰晋信大盘基金、消费红利基金经理王品说,证监会通过加强监管,一方面可以打击二级市场的投机炒作,保护投资者权益;另一方面也可以引导资金流向蓝筹股,有利于股票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但从市场表现看,在2012年,以沪指计算的A股只上涨了3.17%,2011年10月底以来沪指下跌了6.4%。

  郭树清昨日说,现在市场处于一个转型期,他不好过多评论涨跌。但总体来说过去三年中市场越来越稳定了。

  2006年到2007年A股经历了暴涨,而后迎来2008年沪指65%的暴跌;从2009年开始,以大盘指数计算的A股涨跌幅开始收敛。

  郭树清说,股市的估值结构有了改进。在过去一年,大型企业的估值与其他市场相比仍然有折让,但已经在好转;而中小企业股价在往下走,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市场。

  郭树清认为,股市表现和股市改革之间的关联度体现在,改革如果有利和成功,会提升投资者对于市场的信心。

  A股退市无法用脚投票

  中国证监会在2012年也强力推动了退市制度的改革,从今年开始,沪深交易所设立了风险警示板和退市整理板,新的市场化的退市指标也开始生效。

  昨日郭树清说,从今年开始实施新的退市制度,但对于会有多少家公司退市,并没有计划或者指标。

  郭树清表示,理论上说,让市场用脚投票也是退市的思路,但前提是市场必须是成熟、理性的市场。投资者知道企业财务的具体情况,知道企业是怎么回事,但在新兴市场中还达不到这个层次。

  他说,散户根本不知道一些企业是怎么回事,即使想把信息传递给散户,也没有渠道,用脚投票行不通。

  QDII2将有资质限制

  此外,昨日郭树清亦提及近期热点话题QDII2,他说QDII2将会有一定的资质限制。

  央行在2013年工作会议中提及,“积极做好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试点相关准备工作,以及逐步扩大民间对外投资”,重启了市场对个人投资者直投海外市场的热情。

  郭树清说,要使中国居民在海外市场中投资更加便捷化,要推出QDII2,但在对于投资者将有遴选。他说,不是所有人想投就能投,要符合一定的资质。

  ■ 热点

  郭树清称在中国股市赚钱不难

  昨日,郭树清在论坛上的一段话引发市场热议。他在回答QFII是否稳定了市场时提到,“在这个市场当中,如果大家都蜂拥而至来买,你最好就卖,如果大家都卖的话,你可能要逢低吸入,如果搞这种波段,其实挣钱并不难。”

  有网友笑称,证监会主席手把手教股民炒股。但“大家”一词说明大部分人还是不挣钱的。

  郭树清整段话则是在说,QFII投资者稳定了市场,一方面是QFII选择大型的、治理结构较好的公司,另一方面,持有的周期更长,并不是说非要在短期市场中挣多少钱。

  昨日,郭树清亦对他是否会任职央行做出回应。他说,“我也不知道我今后的人事变动情况”,转而笑谈是不是市场上有什么传言。

  此前在十八大中,郭树清与肖钢、尚福林等一道当选为中央委员,按照惯例,接替即将退休的央行行长周小川的人选将在金融系统的中央委员中出现,因此市场猜测郭树清有可能重返央行。(记者吴敏)

  (新京报)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