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关注人口下降 称研究新形势人口政策很必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马建堂关注人口下降 称研究新形势人口政策很必要

2013年01月18日11:4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进入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李海霞)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有关人口下降的提问时表示,中国还是要在坚持计划生育政策这个国策的同时,根据新形势的变化,研究适当的科学的人口政策很有必要。

马建堂在发布会上介绍,2012年中国15-59岁或者15岁以上不满60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比重首次下降,比重继续下降的同时,劳动年龄人口的绝对数减少了345万人。

具体表现在,2012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19390万人,占总人口的14.3%,比上年末提高0.59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12714万人,占总人口的9.4%,比上年末提高0.27个百分点;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93727万人,比上年减少345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9.2%,比上年末下降0.60个百分点。

马建堂说,自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们国家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对人口的控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取得了很了不起的进步。我们用了30年左右时间,人口增长模式就到了一个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增长率的模式,少生了一两亿人,对推动我们国家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同时,他也表示,过了几十年的计划生育以后,我们国家的人口和劳动力供应格局出现了一些变化。这些变化也是一个初步的。根据这个变化,还是要在坚持计划生育政策这个国策的同时,根据新形势的变化,研究适当的科学的人口政策也是很必要的。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