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产业增速4年来首次“追平”第二产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第三产业增速4年来首次“追平”第二产业

2013年01月22日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2日讯 (记者马常艳)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新进展和成就有了数据上的反映。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2012年宏观经济数据,2012年GDP为519322亿元,增长7.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2377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235319亿元,增长8.1%;第三产业增加值231626亿元,增长8.1%。第三产业增速“追平”了第二产业,这是4年来的首次。从三大产业在GDP中的占比来看,2012年第二产业占45.3%,第三产业占44.6%,两者之间差距历史上首次缩小到1个百分点之内。

  长期以来,第二产业一直是我国GDP构成的“主力军”,无论在GDP占比还是增长速度,都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就最近10年来看,除2008年第三产业增速高出第二产业0.2个百分点之外,其余年份在增速方面均“跑输”第二产业。在GDP构成方面,第二产业更是“一枝独秀”,地位不可撼动,近10年最高占比为2004年的53.0%,高出同期第三产业20多个百分点(见图表)。10年来,第二产业增速多保持在10%以上,2003年更是达到了13.4%。第三产业鲜有超过10%的高速增长(只有2006和2007年破“10”),但两者之间增速之差在逐渐缩小,使得第三产业在GDP所占比重处于“稳步增长”状态,10年上升近11个百分点,而第二产业占比相较于最高值的2004年下降了7.7个百分点。

  依据国际惯例,各种产业被划分为三大类: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第一产业指农业等提供生产资料的产业;第二产业是指加工产业,主要是工业和建筑业;第三产业,又称第三次产业,指不生产物质产品的行业,即服务业。综观世界各国的工业化历史进程,三大产业占GDP的比重情况,可以反映一个国家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发达程度。目前,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均较高,美国、日本、欧洲都超过了7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