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上调年终奖应顾及社会观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企上调年终奖应顾及社会观感

郭文婧

2013年01月22日09:31    来源:山西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科锐国际研究中心发布的《科锐国际2012企业年终奖调研报告》显示,71%的受访国企、64%的受访民企将上调年终奖,而受访外企上调年终奖的比例仅为52%。(1月21日《新京报》)

  国企的年终奖该不该上调,首先要看一个背景,那就是国企职工的收入是太高还是太低。2011年的一份统计显示,117家央企及其上市子公司共261家国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02965元,是当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在职员工年平均工资的2.4倍,是城镇私营单位在职员工年平均工资的4.2倍。被国企拉高的平均工资已让统计意义暗暗失色,垄断国企的高福利更是长期遭人诟病。这种背景下,七成国企将上调年终奖,引来的除了艳羡,恐怕更多的就只能是口水了。

  国企的年终奖该不该上调,还要看看现实有没有“受禄的功”。国资委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前11个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1万亿元,同比增长8.9%,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至于利润总额,一季度是下降11.8%,二季度是下降16.1%,三季度是增长2.1%,四季度的数据还没公布,但按照常理,要使全年的利润总额飘红估计是有点困难了。按理说,能够保持原来水平的年终奖就已经是烧高香了,怎么会有七成国企要上调年终奖呢?

  国企,特别是垄断国企职工收入过高,进一步拉大了我国的贫富差距,已经是社会共识了,“加大收入分配改革力度、遏制收入差距拉大”是社会共同的声音。在前不久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也回应了社会的关切,表示“将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面对国企“无功还要上调年终奖”的事实,人们估计只有再问:什么时候才能见到“操作方案”,将漂亮的口号落到实处?

  其实,问题的根源众所周知,国企也是企业,可以抓住“上调年终奖”的自主决定权,面对公众质疑,不需要太多解释,一句“符合规定”就可以打发;另一方面,国企又是有一定行政级别的企业,对同级甚至下级政府部门的要求,利我者就抓住,不利我者就不闻不顾,在即将出台法规性意见的时候,又发挥巨大的影响力,让良政迟迟不能出台。本来表示要在年内出台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就因为重重阻力,不得不一拖再拖,而公众的兴奋则在焦急的等待中已经逐渐销蚀殆尽。

  在全民所有制将“全民”落实之前,希望国企的良心自觉,那无疑是痴人说梦;在缺乏法律硬性约束的前提下,要遏制和改变国企“自肥”的现实,估计也是一种空想。其实,我们的要求并不高,七成国企将上调年终奖,可否先给个有说服力的理由?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