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历新年临近 “十字绣”成年货“新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藏历新年临近 “十字绣”成年货“新宠”

2013年01月22日09:5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拉萨1月22日电(安建党)随着藏历新年日渐临近,藏族百姓正为操办年货而繁忙。酥油花、经幡树、门窗上的新香布……今年的年货中,“十字绣”博得了众多藏族百姓的青睐,成为他们的年货“新宠”。

  十字绣是一种古老的民族刺绣,在中国许多少数民族的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着自制的十字绣工艺品。由于它易学易懂,受到不同年龄人们的喜爱。

  记者在冲赛康市场的十字绣店看到,前来装裱、购买十字绣的顾客络绎不绝,主要以藏族为主,不大的店里挤得转不过身来,还有很多顾客排队等候。

  成林次旺陪母亲为绣好的“布达拉”装裱。这幅长2.1米、宽0.85米的“布达拉宫”是成林次旺的母亲花了6个多月的时间绣成的。“赶在过节前,把‘布达拉’挂在客厅里,很美。”成林次旺的母亲说,十字绣今年也成了他们的年货。

  记者走访了多个十字绣店看到,具有藏式特色的建筑和人物的十字绣种类繁多,除了“布达拉”外,还有“十相自在”、“滴水观音”、“盛世观音”等。文字类的十字绣都是藏语,主要有“六字真言”、“八字真言”、“扎西德勒”等。

  黄支红介绍,藏历新年临近,大多数藏族同胞都加快了“工期”,赶在年前把精心绣成的工艺品摆放在家里显眼的位置,“这两天装裱的多,排队都已经到27日了。”

  几个藏族高中女生也来这里买十字绣,卓嘎挑了一副“你让我快乐”,当记者问她为何选这幅时,她有点害羞地低头含笑而去。

  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次仁加布说,用十字绣将原来唐卡、玛尼石刻的6字真言等绣出来,满足了藏族同胞的宗教心理,也是一种信仰的表达方式。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