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送件高峰临近 快递企业下月起限制收件【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春节送件高峰临近 快递企业下月起限制收件【2】

2013年01月23日08:1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正常营业实际上是值班

  针对春节期间的快递配送工作,昨日国家邮政局公告称,已下发《关于做好春运期间邮政、快递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昨日多家快递公司也表示正在制定相关安排。

  国家邮政局曾要求快递企业春节期间不准歇业,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业内对歇业并没有统一的意见。部分快递网点春节期间虽然开门营业但不派件,收件缓慢且不承诺时效,一些快递企业的小型加盟网点则干脆直接关门大吉。

  对此,不少快递公司表示有自己的苦衷,昨日一位快递网点经理表示,他们对外宣传是正常营业,但实际上只是值班,“如果正常营业,水电等营业费用一大笔,且人工成本也较高,春节期间业务量又很少,每年安排3~4个人就够了。”

  影响:网店怕背“黑锅”趁早放假

  连日来,有消费者反映称网购时被商家催促尽早下单,淘宝上有店铺公告称由于春节期间快递停运,本店只接单不发货,年后恢复营业发货。有代购店店主表示,“代购需要一定的周期,加之春节前配送可能出现延误,一些消费者等得不耐烦就给个差评,我们就替快递背了黑锅”。 

  昨日,淘宝上一家销售婴幼用品的商家表示,过年期间虽然正常销售,但配送方面难以保证,“可以给孩子先囤点,我们也无法确定物流休假和配送,建议尽早下单。”记者索冬冬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