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货币战争一触即发 全球宽松支撑金价上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新一轮货币战争一触即发 全球宽松支撑金价上扬

2013年01月24日09:3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经济数据令人失望,退出宽松预期减弱,再加上日本央行决定放宽货币政策,英国央行行长看淡经济暗示宽松,促使投资者买入黄金期货作为投资“避风港”。1月22日,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收于每盎司1693.2美元,创下近一个多月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美元震荡走弱

  由于美元对日元、欧元走弱,投资者转而买入黄金避险,纽约市场黄金期价1月22日小幅上涨。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交投最活跃的2月合约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693.2美元,创下自去年12月17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1月22日,日本央行在结束货币政策会议后表示,维持利率在0-0.1%不变,并上调通胀目标至2%,且作出无限量购买资产的承诺。

  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央行‘开放式’量化宽松举措对黄金市场的影响并不大,尤其是在议息会议之后,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不跌反涨,而美元指数只是间接受益,进而影响黄金期货价格。日本的量化政策只能将自身的债务推到悬崖边,对于日元汇率的打压也只是暂时的,对日本经济复苏没有太大作用。”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宁向记者表示,由于市场之前已有充分的预期,因此,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决议宣布后,反而有利好出尽的意味,美元对日元没有再度走升,反而创下1月3日以来的低点,美元指数震荡走弱对黄金价格有限提振。

  宽松格局延续

  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已经引起多个国家的担忧,这可能会引发其他国家央行争相让本国货币实施贬值,新一轮货币战争一触即发,全球流动性宽松的格局仍在延续。

  李宁强调,宽松的货币政策大大降低了资金借贷成本,货币体系动荡及流动性充裕将进一步刺激黄金的投资需求,金价将依托今年年初每盎司1630美元一线较强的支撑价位做一波震荡反弹行情,可能将向每盎司1750至1800美元发起冲击。

  此外,李宁还指出,全球央行再度联手宽松,或许也会令美联储推迟退出宽松政策,但这要看美国的经济数据以及整体经济的回升状态。今年年初,美联储公布了去年12月份的货币政策纪要,显示有几名理事建议今年提前结束量化宽松,曾一度引发金价大跌。

  近日,美国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并不佳。全美地产经纪商联合会公布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美国成屋销售的年化销售量下滑1%,至经季节调整后的494万幢,低于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的510万幢。里奇蒙德联储1月份的制造业活动指数从去年12月份的5点下降至-12点。美国成屋销售和里奇蒙德联储制造业数据均大幅疲软,反映出美国经济复苏仍举步维艰,这使得美国退出宽松政策的预期减弱。

  黄金近多远空

  全球央行货币政策成为今年左右金价的最重要因素。

  去年底曾预言金价2013年见顶的高盛,近日再次唱多黄金。高盛策略分析师Damien Courvalin和Alec Phillips发布报告称,预计黄金在未来几个月将从目前的每盎司1690美元上涨至1825美元。虽然过去几周黄金只是温和上涨,但在美国债务上限谈判问题真正到来之前,目前的价位是重回黄金市场非常好的介入点。

  短期内,机构对金价依然具有信心。截至1月22日,全球主要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持仓总量约为1904.42吨,较上一交易日增加2.62吨。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周二黄金持仓量增加3.31吨,至1335.92吨。

  不过,高盛同时预计,2013年长期黄金牛市或将终结。随着美国经济反弹,下半年金价会走低。最新研究报告显示,至2018年,高盛看跌黄金至每盎司1200美元。

  孙永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复苏已经步入正轨,虽然快速提高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从目前美国的政策效果来看,市场利率环境的抬升是一个大概率事件。美国货币政策逐步收紧到一定程度,这对黄金的冲击可能是致命的。”

  李宁也指出,如果美国经济恢复到美联储认为可以退出之前实行的宽松政策,那么对黄金将会造成重创,因为资金可能会流出黄金等避险资产,流入股票等高风险领域。(记者 张竞怡)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