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警惕“房姐”“房妹”架空楼市调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警惕“房姐”“房妹”架空楼市调控

刘先云

2013年01月24日07:5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郑州“妹”尚未离开人们的视线,陕西“房姐”又粉墨登场。据媒体报道,此前被曝双户口的“房姐”龚爱爱至少拥有4个户口,其中一个还在北京市朝阳区。目前陕西和北京警方均已介入调查。

“房姐”、“房妹”事件的调查显然并不局限于户口一事。一查到底,查清哪些是违法行为,哪些属于不当得利,并依法依规予以严处,这正是当下社会公众对有关行政和执法部门的期待。

当许多在城里务工的农民工甚至不少大学毕业生被一纸户口挡在城市门外的时候,“房姐”却同时拥有了4个户口,包括“含金量”极高的北京户口;当许多“房奴”要举几代人之力买房和偿还房贷的时候,“房姐”、“房妹”被曝坐拥数十套房产。这种强烈反差不可能不刺激公众的神经。

户籍制度固然有其不尽合理之处,各地政府正逐步打破户籍壁垒,积极有序地推进户籍改革。然而,陕西“房姐”和郑州“房妹”突破户籍管理制度、寻求凌驾于法律法规之上的特权,必然让户籍制度更加不合理,让社会的基本公平难以坚守。例如,陕西“房姐”通过非法获得户籍,不仅可以获得不同户口属地的公共服务,还得以借此隐匿财产、突破房地产限购政策等。

出于经济健康运行和保障改善民生的需要,中央有关部门一再强调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而如果类似“房姐”、“房妹”这样的事例大量出现,房地产调控政策必然大打折扣,住房回归其居住属性的道路将更为漫长。从“房姐”和“房妹”拥有多个户口的乱象可以看出,规范户籍管理和身份认证显得十分必要。只有在正确的身份识别和认证基础上,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加快住房信息联网建设,并借以推进官员财产公示和房地产调控才会更有现实意义。

就法律法规而言,我国有比较完备的户籍以及居民身份证管理制度。如果一些相关工作人员为谋取个人私利,为他人大开“方便之门”,那就必须下定决心查个水落石出;如果在办理户口过程中,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则更需要依法严惩。

在关注“房姐”和“房妹”违法办理户口的同时,我们还应该继续关注其家庭收入来源的合法性。财产究竟来自家庭投资所得还是其职务贪腐所得?投资是否存在违法和不规范的地方?投资行为是否与职务存在关联交易?这些疑问都需要深入全面的调查,不能因为“牵扯太多人”而搪塞公众。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习总书记对反腐倡廉工作提出的要求,是掷地有声的政治承诺,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喝彩。我们期待陕西、北京、河南等地相关部门及时回应社会诉求,深入调查事实真相,给公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往日财评:

人民财评:价格上涨快,怎样才能吃上便宜菜?

人民财评:防止房产税制造新的社会不公

(责任编辑:谭树森、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