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实施京V排放标准 京油品含硫量是其他地区1/1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下月实施京V排放标准 京油品含硫量是其他地区1/15

钟晶晶

2013年01月24日07:4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1月15日,东二环,一辆轿车冒着尾气在行驶。2月起,北京将率先执行“京”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下月实施京V排放标准

京油品含硫量是其他地区1/15

1月15日,东二环,一辆轿车冒着尾气在行驶。2月起,北京将率先执行“京”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2月1日起,北京市将在全国率先执行更严格的“京”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所有不符合该标准的轻型汽油车3月1日后一律停止销售和注册。昨日,北京市环保局、市质监局、市交管局召开发布会,北京机动车排放由此进入第五阶段标准,届时“京”车加贴的环保标志将由绿色变成蓝色。

单车排放比“国四”标准降低40%

这是北京自执行“国一”开始,第5次在全国率先实施更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介绍,“京”标准根据北京防治大气污染需要而制定,相当于欧洲5号标准,与欧盟目前执行的排放标准接轨,将硫含量控制到最低,单车排放比现行“国四”标准约降低40%。

按要求,2月1日北京开始执行“京”排放标准,停止受理汽车企业申报符合第四阶段标准轻型汽油车辆,不再发布符合第四阶段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环保目录;同时停止销售、注册不符合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的公交和环卫用途重型柴油车。3月1日起,停止销售、注册不符合第五阶段标准的轻型汽油车。符合“京”排放标准的车辆发放蓝色环保标志。

2016年或实施第六阶段标准

市环保局表示,北京已具备实施新标准的条件,因国家第五阶段排放标准尚未发布,因此北京此次叫做“京”地方标准,待国家标准发布后实施国家标准。环保局和各相关部门届时会对在北京销售的所有厂家车型实施排放检查,定期发布符合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的机动车车型目录,不合格机动车停止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手续。

目前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520万辆,预计2015年将达600万辆。据介绍,实施“京”标准后,轻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的单车氮氧化物排放均将下降43%左右,在用车的氮氧化物用了京五油品后平均减排15%,PM2.5也会同步削减。同时还可以加快老旧机动车的淘汰,“这将更有助于大气环境的长远治理”。

李昆生透露,根据北京大气污染治理规划,预计在2016年实施“京VI”也就是第六阶段排放标准。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