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税收增速回落至三年最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我国税收增速回落至三年最低

2013年01月24日08:42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1月23日讯 记者钱箐旎报道:财政部今天发布2012年税收收入增长的结构性分析报告。报告指出,2012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100600.88亿元,同比增长12.1%。税收总收入增速大幅回落,为近3年最低水平,2012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增速分别比2011年和2010年低10.5个和10.9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分季度来看,税收收入增速呈现“前高后低、逐步回落”走势,四季度略有回升。

  主体税种收入在增速上有明显回落,其中,国内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同比分别增长8.9%、15.1%和17.2%,比上年增速分别回落6.1个、7.5个和13.4个百分点;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同比分别增长9.1%和8.7%,比上年增速分别回落20.2个和17.5个百分点。2012年个人所得税收入降幅较大,同比下降3.9%,比上年增速回落29.1个百分点,其中工资薪金所得税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税降幅较大,同比分别下降8%和12.5%。

  财政部分析表示,2012年税收收入增速大幅回落的出现,是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增速下滑、进口增长乏力以及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的综合反映。

  具体来看,一是经济增速的回落,数据显示,2012年1月至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比上年增速回落3.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2%,比上年增速回落2.8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比上年增速回落21.4个百分点。

  二是价格总水平涨幅大幅回落使得以现价计算的税收收入增速回落。1月至11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7%和上涨2.7%,比上年增速分别回落8.1和2.8个百分点,使得以现价计算的税收收入增速回落。

  三是一般贸易进口额增速大幅回落,2012年一般贸易进口额同比增长1.4%,比上年增速回落29.6个百分点。

  四是结构性减税政策力度较大,使一些主体税种都有不同程度减收。2012年,在继续实施和完善已经出台的减税政策的同时,国家进一步加大了结构性减税力度,如积极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实施小型微型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等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促进出口增加进口、支持流通业和鲜活农产品生产流通、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鼓励技术创新等结构性减税政策。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