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壳网与杜邦中国合办“科技与未来”线下交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果壳网与杜邦中国合办“科技与未来”线下交流

2013年01月28日15:5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随着地球人口迈过70亿大关,世界面临的巨大挑战——粮食、能源以及对生存环境的保护愈发不容忽视。面对危机暗涌的世界,人类只有不断创新并更好地利用科技这个工具,才能创造一个精彩的未来。1月19日,果壳网携手杜邦中国在上海1933微剧场举办“大家+闯未来”线下交流访谈活动,通过演讲、话剧等形式生动向到场观众展现目前地球所存在的种种现实问题,并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就“科技将带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未来”这个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活动从一段关于未来的视频开始:孩子们眼中的未来是不怕火的孙悟空、能够消灭致病菌的“照妖镜”……科技青年想到的未来,是在自产自销的“厨师农场”种植蔬菜、是可以循环利用垃圾制造的再生能源……一切都突出了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可以给人类一个想象不到的未来。

紧接着登场的绘本小说家阿科,生动地向现场观众展现了一个迥异的未来世界:受到人类社会的影响,地球上开始出现各种奇异的“新物种”——靠着闪电获取电能生长的“电线寄生藤”,长着不同口味长尾巴的“美食家壁虎”,吃一只就可以治疗感冒的“感冒虫”……

名为“飞来戏剧”的话剧社由五名年轻人组成,他们用20分钟即兴演绎了一段“观众想象中的未来”。“我老公是机器人”、“我在虚拟的办公室里办公”……观众五花八门的想象力加上幽默的表演形式,使得现场高潮迭起。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江晓原、新车间创始人李大维阿科和飞来戏剧创始人沈飞,共同就“科技将带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未来”这个话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李大维说,他所成立的创客空间提供了一个场地,让大家能接触到那些或许会对未来产生影响的科技。他正在倡导的 “鱼菜共生”项目,正是基于对科技的信心,希望可以改变人们对农业生态问题的理解。

上海交大的江晓原老师则对科技主导的未来信心不足。“强调科技只是一种工具,本身没问题,其实是现代人最常见的一种辩护。”他指出科技并不是百分百中立的,也应该有其相应的研发禁区。从1900年以后,科幻小说都把作品写成悲观的状态,这就像人类与科学谈了一场长时间的恋爱,从最开始的完全相信,到后期的反思,所以形成了这样一系列借未来反思现在的科幻作品。

其他两位嘉宾也分别从自己的角度谈到对科技的理解。阿科以自己为例:科技让没有学过绘画的自己,通过软件可以变成一个绘本小说家,甚至释放近乎无限的创造力。沈飞也谈到了即兴戏剧其实是一种人与人之间合作的科学,是一种训练。一个通过这样的训练,产生的思维创新能力将给科学发展提供一种推动力。

未来是无限光明的,还是充满未知的?科技作为改变世界的武器,就掌握在人类手中。相加每一份创新正能量,才能闯出一个精彩未来。用有意思的科技去创造未来科学奇迹,正是果壳网和杜邦公司共同致力的目标。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彭亮)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