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成分被指含“断肠草” 因涉毒再陷诉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云南白药成分被指含“断肠草” 因涉毒再陷诉讼

舒晶晶

2013年01月29日07: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舒晶晶)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云南白药再次被对簿公堂,这次还是老话题——云南白药的中文版说明书里没有标明药品成分,而美国版的云南白药中,却把主要成分一一列表。从美国版的说明书中,细心的人发现了一味药——草乌,在国务院颁布的《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中,草乌被列为毒性药材。

  中国人用了100多年,治疗跌打损伤、创伤出血的中药,到底还能不能用?云南白药为什么在美国可以标明成分,而在中国却不用?实际上,这不是云南白药第一次因为“涉毒”而被起诉了,这又是为什么?

  湖南律师罗秋林前几天把云南白药及其经销商告上法庭,罗律师说,国内购买的云南白药说明书中,没有标明成分及各自含量;而他托人从美国加州购买的产品对所含成分及各自含量标明得很清楚。因此罗律师认为,云南白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人格尊严权。

  这并不是云南白药第一次被告上法庭。2009年,北京的赵因律师就因为服用云南白药出现过敏反应,发现云南白药里面还含有毒性药材草乌。赵因律师认为,云南白药没有在说明书中标明草乌成分,侵犯了患者和医务人员的知情权,未尽到警示义务。最终,这场诉讼因云南白药以国家绝密为抗辩理由而被驳回。

  草乌是一味什么药?毒性有多大呢?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护国寺中医医院门诊主任金海杰大夫说,草乌确实有毒,它的别名叫“断肠草”。

  金海杰:因为草乌里头含有一种生物碱对肾脏是有一种毒性的,它超过一定剂量的时候会引起全身的中毒症状,在临床主要是治温经散寒、祛瘀通脉止痛的,多用于风寒湿痹、关节疼痛,像咱们有风湿性关节炎用这个就比较好,通常用药不超过3克,一般不会引起什么问题。

  云南白药由云南民间医生曲焕章于1902年研制成功,原名“曲焕章百宝丹”。对跌打损伤、创伤出血有很好的疗效。100多年来,云南白药一直被国人广泛使用。云南白药公司表示,从未接到过“针对云南白药中毒导致死亡的诉讼”。不过根据媒体报道,2003年,广州暨南大学华侨医院发生了一起云南白药中毒抢救无效死亡的案子。事后,法院判决书里面载明了云南白药含有草乌,患者出现乌头碱中毒症状。

  三年前被告上法庭时云南白药方面回应说,由于该药是国家保密配方,所以不能确定其含有或者不含有草乌成分。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数据库,云南白药有7种产品被列入“中药保护品种”,其中,云南白药与云南白药胶囊的保护级别为一级,保护年限均为1995年至2015年。

  那么,旧事重提,把云南白药告上法庭的湖南律师罗秋林,是否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呢?云南白药在中国和美国,是否涉嫌双重标准的问题呢?一边是患者的安全和知情权,一边是中华传统医学的知识产权保护,云南白药到底该何去何从?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护国寺中医医院门诊主任金海杰大夫告诉记者,对于中成药来说,很多配方都是保密的,是否公开,取决于当地的法律要求。

  金海杰:严格来讲制药成分要标明都具体含有什么什么东西,但有一部分咱们中国古代医学好多的方子,独家秘方祖传,它为了不让秘方外泄,它有的时候会隐藏一些比较关键的药物成分。国外法律比较健全,它不允许有任何东西这种隐藏,在中国这方面好象有些没有做到。

  对于为什么能在美国公开配方,云南白药海外公司一位高管曾表示:“这是选择尊重当地的法律与消费者习惯,我们没有违反保密的原则”。白酒“塑化剂”风波,使得白酒产业资本市场遭受重创。此次,云南白药“涉毒”,是否又是一个“塑化剂”事件呢?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