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关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地方两会关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

2013年01月29日09:24    来源:中国财经报    手机看新闻

“可以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招标引进企业开设‘老饭桌’,解决老人就餐难的问题,并将其引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这是安徽省人大代表张莉在近日召开的安徽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

2013年地方两会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作为公共财政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采购依然是与会代表们关注的重点议题之一。不过,记者发现,今年地方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目光不再仅仅停留于政府采购质次、价高、效率低等问题上,而是投向了更高层次的需求,即让更多的人得到幸福。

记者发现,在此届地方两会上,如何将更多的民生项目和公共服务项目纳入政府采购,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解决城市卫生、社区康复、扶老助残、教育等问题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例如在城市垃圾分类问题上,广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在广州市两会上献计献策。在提及普通塑料袋给厨余垃圾处理造成困扰时,广州市政协委员袁志敏建议责成相关单位确认并落实广州市厨余垃圾专用生物降解袋的政府采购任务。

而在养老方面,安徽省人大代表张莉认为,如今老龄化趋势正在加剧,对许多空巢老人来说,一日三餐成了他们生活中的大问题。而在目前居家养老难以一步到位的情况下,政府可以从解决吃饭问题入手,通过政府购买开设老年餐厅、提供公益性岗位,惠及当地老年人。同样是养老问题,民建广州市委则在广州市两会上提交了一份关于《发展老年文化事业、助力“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提案,呼吁政府关注城市老年人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建议政府在购买养老服务时加对入文化服务项目的购买。

事实上,政府购买服务意味着政府要从大量公共服务中抽身而退,将自己定位为监管者,为社会组织创造更多的参与机会和空间。因此,在此届地方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们强烈呼吁政府“放权”社会组织,通过政府采购服务或提供补助、奖励等方式,让社会组织进入公共服务领域,成为社会参与的主要推手。

安徽省政协委员叶萍在安徽两会上的发言中提出,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和事业单位改革,将把更多的职能交由社会组织承担。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则在201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广东应培育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重点扶持工商经济类、社会服务类、公益慈善类、群众生活类社会组织加快发展。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制度,推动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资质评判标准化。而作为全国较早实行公共服务购买的城市深圳,民盟深圳市委在提案中也特别关注如何将政府公共服务“订单”变成可操作、可评估、可制度化的新模式,实现政府花小钱办大事,助力社会组织成长和让百姓享受高质量公共服务的“三赢”新模式。

在此届地方两会上,记者还发现,与以往仅仅只是“热闹”地讨论政府采购制度不同的是,此次政府采购相关的热点议题大多上升到了提案环节,这些提案凝聚了代表、委员们的心血。从内容上看,提案通过深入的前期调研,认真分析当地民生及公共服务项目的现状和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改进意见,而这些提案将让政府采购在民生和公共服务项目上起到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实习记者 周琳娜)

来源: 中国政府采购报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