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网站建设费被曝超5亿 铁道部沉默无回应--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12306网站建设费被曝超5亿 铁道部沉默无回应

黄晶华

2013年01月29日09: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转自国际金融报

  资料图。转自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黄晶华

  12306网站因用户体验不佳,难以营造购票公平环境等诸多问题,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有媒体以“2亿缘何变5亿”为题,报道分析了12306网站的建站成本问题。报道称,太极集团承接12306网站项目的两份合同又被曝光,合同金额达到2亿元,加上此前爆出太极集团与同方集团中标12306网站的两份合同金额分别是1.99亿元和1.3亿元。至此,12306网站的花费就超过5亿元。

  对于这样的判断,截至记者1月28日发稿,铁道部未出面解释或澄清。而在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看来,媒体所报的“5亿”太过保守。1月28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董正伟称,今年1月7日,其状告铁道部12306网站招投标信息公开侵权一案正式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立案。

  媒体的公开报道称,12306网站的采购是铁道部的“自循环”。太极公司给12306网站提供系统集成、软件开发运维服务,但其采购的产品来自中铁信金、中铁信等铁道部信息技术中心旗下的公司。

  “根据我的粗略估算,12306网站上线以来,累计投入10亿元-20亿元,比如一期工程CDN服务招标中标单位网宿科技金额5000万左右和监理工程招投标数额不详,还有很多没有招投标的机房投入、12306系统办公用房等投入。”董正伟称,已先后向国家发改委、中纪委、监察部和工商总局进行了举报。国家发改委此前答复表态,12306网站建设项目未经发改委审批,违法问题应当由中纪委、监察部处理。

  “发改委的回应说明,12306网站建设项目投资巨大却没有经过发改委的审批程序,这本身就是违规。”董正伟告诉记者,为了弄清12306网站的招投标次数,去年国庆期间他做了一些调查,目前发现有5次招投标,但这并不代表12306网站的全部招投标,也不代表其全部投资额度。

  相关链接

  退票排长龙

  广州火车站1月27日退票8500张,上海火车站1月20日至1月25日单日退票量超5000张。这两日,铁路火车票出现供需怪局:一方面一票难求,另一方面是某些车站退票窗口渐见“长龙”。

  退票看似细枝末节,也是春运服务中的重要环节,同样能体现服务者心中是否真正有旅客。与两年前相比,铁路退票手续已经大大简化:12306购票网站增设了退票绿色通道;窗口退票期延长至开车前;退票手续费大幅降低等,这都值得充分肯定。

  肯定成绩,也不应回避问题。一些旅客反映,铁路订票无法网上打印纸质票,取了票后必须到车站窗口去退票,在网上退票银行卡返款要长达15个工作日。也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退了的票能否及时回到票库供需要的旅客购买?还有人提出建议,退票能否不只限定在发车火车站退票窗口而实现全国联网通退。

  其实,解决这些问题和疑问,在技术手段或管理方式上并不难做到。实现网上打印和退火车票,就可以省却旅客窗口排队取、退票的时间;进一步改进完善各铁路局之间结算系统,就可以实现火车票全国联网通退。

  进一步改进工作,给铁路“添了麻烦”,但方便了旅客。既然是“人民铁路”,理当做到宁可为难自己,也别为难旅客。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海霞、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