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裁员潮来袭 白领为N+1倍赔偿求被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年底裁员潮来袭 白领为N+1倍赔偿求被裁

2013年01月29日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每到岁末年初,年终奖、跳槽都是职场人士津津乐道的话题。可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奖”不同。一家企业年终奖的变化,除了反映企业经营的好坏,更是折射出行业的特色和兴衰。而年终奖的力度也成为了员工跳槽与否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中新网生活频道特别梳理年末相关热点话题,帮你把握职场风向,给出可靠提示。

  中新网1月29日电(生活频道 陈薇伊)时值岁末,年终奖、跳槽、裁员成为当下最热谈资。人在职场,跳槽还是“卧”槽,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年终奖则成为上班族年末跳槽的重要原因。

  2013年伊始,职场暗流涌动,年末跳槽族、裸跳族频现;部分企业纷纷掀起裁员风潮,由于对未来“钱途”预期不明,许多白领甚至为获得N+1倍解约赔偿金求被裁。

  年终奖未达期望 白领伤心欲跳槽

  年终奖,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家企业经济晴雨表,折射企业发展的兴衰。给员工发放年终奖,是企业对员工一年辛勤工作的肯定与认可,同时激励员工再接再厉。

  据广州日报调查显示,有61%的网友表示,由于经济不景气,今年没有年终奖;另有约20%的网友表示,今年年终奖较去年下降20%;有11%的网友表示今年年终奖和去年持平;另外有4%的网友表示今年年终奖比去年上涨1倍以上。

  从行业来看,七成房企表示年终奖较去年上涨,去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开始回升,从业人员有10万元左右的年终奖。而银行业员工也表示,年终奖十分丰厚,20万元以上很正常。相比之下,证券业和外贸业员工去年的日子不太好过,很多受访者表示去年没有年终奖,能不被裁员就不错了。

  年终奖的发放与否,影响着职场人士未来规划,成为年末跳槽的重要因素。25岁的李小姐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她在接受中新网生活频道采访时表示,公司领导曾经口头承诺发1万块年终奖,结果只给她发了1000元,她有种上当受欺骗的感觉,正好有其他公司来挖她,因此她考虑年后换工作。网友“含笑半步颠”也曾对中新网生活频道表示,公司年终奖今年取消了,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啥都没有得到,干活没动力了,还是找机会跳槽吧。

  年底裁员潮来袭 白领为N+1倍赔偿求被裁 孕妈最期待被开

  年关临近,不仅职场人士思“变”,企业也会根据自身经营情况进行重新规划和调整,裁员便是其中常见的手段。近日,中华英才网、诺基亚、夏普、国美在线、华锐风电等企业年底纷纷宣布进行大规模裁员,掀起裁员风潮。

  据内部人士透露,中华英才网今日开始裁员,公司将找员工面谈解约。此前有消息称,由于经济不景气,被母公司巨兽低价贱卖,中华英才网中国区总部和华北区将裁员一半近200多名。此外,诺基亚、LG手机、夏普等知名企业近日也纷纷宣布裁员计划,就连近年很火的电商“国美在线”也宣布裁员200人。经济不景气、公司并购、行业整合,令年末职场暗潮汹涌,人心惶惶。

  职场裁员风潮来袭,上班族在风雨飘摇中寻找自己的方向。然而,也有些白领认为,与其继续为“钱途”未明的企业“服役”,还不如被企业裁掉,这样一来可以获得N+1倍的解约赔偿金,有足够的资金支持自己歇息一段时间,再重新出发。

  网友“躺着也中枪”在接受中新网生活频道采访时表示,公司被贱卖,要进行大规模裁员,希望自己被裁掉,这样就可以获得N+1倍的赔偿金,相当于大半年的工资。拿了赔偿金准备先休息一段时间,调整一下,再重新找工作。

  “躺着也中枪”还说,刚开始听说裁员,公司内部人心浮动,但后来慢慢就淡定了。有些同事为没被开除感到遗憾,有些同事甚至主动跟上司申请被裁,孕妇同事更是期待,因为孕妇被裁,赔偿金额更高,赔偿期要一直到哺乳期结束,总共20多个月的赔偿金。

  年底跳槽、求被裁从职业规划考虑 自身权益要保护

  无论是跳槽还是被裁员,当员工离开曾供职的单位时,都有权争取自己应得的利益。年前有许多想换工作的上班族,因为担心提前辞职无法拿到年终奖,而错失良机。究竟提前离职不能领取年终奖,是否合法?员工真的对此无可奈何吗?

  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尹富强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称,我国法律对年终奖没有具体规定,但是,如果员工与企业签订的劳动合同中有关于发放年终奖的约定,这一约定就具有强制力和约束力。即使没有在劳动合同中约定,如果是在公司的员工手册或公司已经颁布实施的规定中有规定,也具有强制力。

  但也有些年终奖不是基于约定,而是基于用人单位对员工的激励,则不具有约束力,而单位年终奖发什么,发多少,尹富强律师说,这要看劳动合同中和公司的约定,如果没有约定,则是企业经营权利的一部分,由企业自己决定。因此,员工在跳槽时申领年终奖,要注意搜集有效证据,据理力争,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在裁员大潮中,职场人士更应该懂得如何“正当防卫”,守护自己的利益。然而,据前程无忧论坛调查,受访网友中有三成表示裁员补偿金对自己来说是“天方夜谭”。

  面对不公平待遇,调查发现,仅有38.8%的受访者会为裁员补偿金据理力争,“因为这是自己应得的权益,必须全力维护”;28.6%的受访者表示“想为自己争得应该得到的补偿金,但不知道应该通过什么渠道和途径”;另有29.1%的受访者无奈地表示不是很愿意争取,因为“耗费的时间和精力很长”,而且怕企业把自己视作“麻烦员工”,告知下一个工作单位,从而对自己留下恶劣印象。

  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进行法定裁员,经济补偿金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因此,中新网生活频道特别提醒劳动者,要谨慎处理自己的权利,无论是跳槽还是求被裁过程中,要谨慎,要从有利于自身职业生涯规划去选择,莫只看到眼前利益,短视误己。此外,在签署合同和任何文件前最好能够先仔细阅读。对于事实用工、工资、加班费、赔偿金等问题,平时就要留心保存证据。当遭遇不平等待遇时,应该勇敢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权益。 (中新网生活频道)

(责任编辑:李海霞、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