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头三日“不温不火” 中国用工制度渐完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春运头三日“不温不火” 中国用工制度渐完善

2013年01月29日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福州1月29日电 (龙敏)进入春运以来,位于东南沿海的福建,返乡人流呈现低速增长的趋势。来自南昌铁路局的数据显示,29日,该局辖内发送旅客33万人次,同比增长7%;27日,发送旅客31.9万人次,同比增长2.1%。

  与春运客流低速增长相映衬的是,福建沿海高铁线路更加完善,龙厦高铁今年首度投入到春运之中,吸引更多客流。

  福州火车站工作人员阮娟说,今年春运客流高峰期尚未到达高峰,头三天“不温不火”,比及2012年春运也尚有距离。

  不仅仅福州火车站,福建厦门、晋江、宁德等火车站春运以来旅客运输情况也莫不如此。

  究其原因,中国用工制度的完善或是主因。此间观察人士认为,比及老一辈外来务工人员,新生代外来务工人员多变身为现代化产业工人,有着更为完善的用工制度和用工纪律,以及更为完善的保障。

  按照中国官方规定,春节的法定放假时间为2月9日到15日。而大多数企业为彰显温情,会将外来务工人员放假时间提前2-3天。据了解,福建省大多数企业放假时间为2月6-9日。

  在友达电子工作的湖北黄冈人小程介绍,他购买了2月6日返乡的K524次列车硬座票,“没办法,工作要求。”

  记者26日、27日、28日在福州火车站站台看到,返乡外来务工人员年纪大多较大,且多为建筑工人。

  来自河南洛阳的外来务工人员张勇灵说,自己在晋江从事建筑行业,工资是一天一结,因此选择早点回家。

  另一位来自四川达州的老彭则带着孙女和妻子早早乘坐农民工专列返乡,而他的儿子、儿媳,却只能呆在福州,直到2月6日才能坐车回家,“他们在工厂上班,什么时候放假是有规定的。”

  毋庸置疑,放假时间的集中将导致“一票难求”现象更加突出。届时,返乡旅客或将再创新高。南昌铁路局预测称,2月1日(腊月二十一)至2月7日(腊月二十七)为节前高峰期,日均客发35万人左右。

  对此,福建农林大学人文学院硕士生导师张开晃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希望企业结合《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让员工通过假期调整避开春运高峰,另一方面政府以及全社会应提倡农民工留在当年过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