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劳务派遣用工状况调查:6成月薪不足2000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劳务派遣用工状况调查:6成月薪不足2000元

2013年01月29日15:1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根据最新修改的劳动合同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发布《关于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严格规范劳务派遣的通知》,要求各地用半年时间对现有劳务派遣单位、用工单位及其派遣使用劳动者的情况集中开展一次规范行动,《劳务派遣行政许可管理办法》也正在抓紧制定中。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坦言,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了被派遣劳动者享有与用工单位的劳动者同工同酬的权利;要求用工单位严格控制劳务派遣用工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一定比例,具体比例由国务院劳动行政部门规定。这些规定既是本次立法的亮点,也是贯彻实施的难点和重点。

记者获悉,北京市总工会日前进行了一次“北京市劳务派遣用工状况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全市劳务派遣职工已经达到30万人,尤其是公有制单位,使用劳务派遣工更多。同工不同酬的现象在劳务派遣工当中非常突出,超过6成的劳务派遣工月薪不足2000元。劳务派遣职工在制造业的操作工、金融业柜员和业务员、机关事业单位的后勤人员、商业服务业的营销和服务人员等中大量存在,特别是在电信、金融、邮政等行业的国有及其控股企业,在一些主要工作岗位上长期使用大量劳务派遣职工,有的行业如保安几乎是全行业派遣。(记者代丽丽)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