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薄荷糖被曝添加香精 员工赤手分拣糖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雀巢薄荷糖被曝添加香精 员工赤手分拣糖果

2013年01月29日15:00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手机看新闻

雀巢,这是个全球闻名的大品牌,除了生产咖啡与巧克力,还生产糖果等食品,在81个国家有400多家工厂。这样一家跨国公司,它的生产车间是什么样的,产品是如何生产出来的,车间里的工人是否严格遵守操作规范……带着种种疑问,近日记者走进雀巢糖果生产车间,揭开它的神秘面纱。员工未办健康证就上岗,进车间前不在洗手池洗手,在车间里边玩手机边聊天,还赤手抓糖果……记者还发现,雀巢生产出现双重标准,在英国等地宣布放弃添加剂,在中国却生产添加香精的薄荷糖。

卫生安全:赤手抓糖果,打火机随便放

问题一:健康证没办下来就上岗

1月18日晚7点15分,记者和其他工友一起来到天津市滨海新区雀巢工厂(下文简称雀巢)的大门口 ,出来接记者的是雀巢糖果生产车间的赵大姐和韩师傅,身份确认后,他们带着记者和其他人一起进了雀巢。在去车间的路上,赵大姐告诉记者:“上下班要打卡,吃饭也要打卡,有什么问题都要和车间的领导汇报。”并且说了一些车间卫生的注意事项。

据记者了解,即使是雀巢生产车间的临时工也必须办健康证。早在1月14日,记者就被通知要自费体检,然后办理健康证,体检过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星期之后,如果没有什么问题就来拿健康证。”取健康证的时间是在1月21日,但是记者和其他5名工友还没有拿到健康证,就分别在1月18日与1月19日上岗了。

对于这个问题,车间的管理人员并没有提及,工人也没有多问,大家只想着越早上班越好,这样就能早点赚到钱。介绍记者进雀巢的张女士曾告诉记者:“健康证需要一个星期才能办下来,可能办下来之前就要上岗,因为现在雀巢车间任务量比较大,等不了这么久。”就这样,从开始工作到记者离开工厂,一直没有看到自己的健康证。记者了解到,不仅是记者和其他5个人,由于雀巢现在的任务量大,大量工人都这样“提前上岗”了。

问题二:更衣室竟成抽烟室

被带入车间后,记者和工友老焦一起领了工装。更衣室是进出车间必须要经过的地方,记者发现这里竟然变成了一个抽烟室。在上岗之前培训时,无论是劳务派遣公司的张女士,还是雀巢内部的培训老师,甚至是车间的领导都告诉记者,雀巢抽烟地点只有一个。然而在更衣室,不少员工坐在地上 ,一边抽烟一边聊天 ,抽完烟之后,带着烟味就进车间了。

培训时,老师重点突出了一个问题:个人物品禁止带入车间内。可是在更衣室换好衣服后,车间的一个老员工却提醒记者:“把贵重的东西都带身上 ,钱包、手机什么的,更衣室内不安全。”记者这才发现,不少橱柜都变形了,记者后来了解到,大部分雀巢的员工都是劳务派遣过来的,一个车间内可能有四五家劳务派遣公司派遣过来的人,人员非常复杂,为了防止财务被盗,大家都会把手机等物品带入车间。

记者和老焦得知被分配到糖果生产车间,于是一起来到雀巢糖果车间,在门口领了两个一次性帽子。“没有口罩吗?”记者问一位老员工,他告诉记者:“没有口罩,快进去报到吧。”记者走进车间发现一位女员工在发一次性手套,戴上手套的员工把糖果放到车间平台上便开始聊天,最初的工作就是把形状不好的软糖挑选出来,记者注意到,大家都是边聊天边挑糖果 ,没有一个人戴口罩。后来记者发现,在冰激凌车间也没有一个戴口罩的员工。

问题三:领导不在就不洗手

在每个车间的门口 ,都有洗手池,并且有风淋室,主要的功能是负责消毒。虽然所有的员工都知道进车间要洗手,并且培训老师多次强调这是一个硬规定 ,但有意思的是:大部分领导层的员工都会主动洗手并且烘干 ,然后才进车间,但下面的员工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其中一位贵州的小伙告诉记者:“有领导在旁边的时候就洗洗手,领导看不到就不用,就算不洗也没太有人管,只要主管看不到,班长、组长也不会管你。”

连洗手池都不一定用,风淋室更是个摆设了。据了解,雀巢糖果车间有明确规定,要求“员工进入车间后,应进入风淋室风淋,时间为30秒,每班3次。”并且还有着“胶辊除发”的规定 ,也就是进车间前用胶辊弄掉工服上的毛发,进行完这些工作后,还要在相应的文件上签字,虽然这些规定都贴在车间门口,但是让记者惊讶的是,记者从进厂到出厂,竟然没有见到一个人用风淋室,也没有见到有人用胶辊除发。

在进车间的过程中,最不干净的应该是工鞋了,按照相关规定,进入食品生产车间前,不仅手要消毒,身上衣服经过风淋室消毒,还要设有专门给鞋子消毒的设备,即使没有,也要换上工作鞋才能进车间,避免车间内食品与外界接触。而在雀巢,工作鞋一直穿在员工脚上,进厂前鞋子已经穿好,下班后鞋子穿回家,生产车间内没有专门换鞋的地方,更不用说对工鞋消毒了。

问题四:手套不够用就赤手抓

记者戴上手套后,开始了最简单的工作:挑出糖果次品。记者见到,五六种不同颜色的糖果已经从机器中生产出来了,并且放在了蓝色的筐子中,一位老员工把不同颜色的糖果放在车间平台上后,大家一起从糖果中挑次品,在工作时赵大姐告诉记者:“挑次品要仔细,还要快,不仅仅要把粘在一块的糖果挑出来,还要把形状不好看的挑出来,有白点的糖果也要挑出来。”这个程序是非常严格的,往往需要四五个人一起,挑完后,还要有人再挑一遍。

由于挑次品是项比较重要的工作,所以干活的人比较多,但是在分发手套时,记者听到分发手套的工作人员称,手套不够了。记者看到大部分人都戴着手套,但是有少部分人只有一只手戴着手套,但两只手同时去抓糖果。

“你先去包装车间,一会儿那里没活儿了再回来。”第一天工作时,记者常常被生产线上的领导调岗,一会儿去生产车间,一会儿去包装车间,但没人要求记者洗手或者换手套,工作了12个小时后,记者发现其他人也没有换一次性手套。

挑出来的次品都要返工,返工前这些次品由于颜色混杂,需要把不同颜色的糖果分开。负责给这些次品糖果(软糖)分类的是个小伙子,他两只手都没有戴手套,记者问他为何没戴手套,对方告诉记者:“手套不够用了,直接这么分也行。”

问题五:打火机随便放易留隐患

在包装车间,记者最先接触的是热收缩包装机,通过这个机器,可以让覆膜紧贴在糖果盒子上。记者注意到,热包装机的温度设定为200℃,记者需要把糖果盒子放进去,干了一个小时左右,手指被烫得通红。

带记者的师傅姓赵,旁边还有一位姓肖的师傅,大家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3点左右,由于非常疲乏,肖师傅决定去抽根烟提提神,随后记者看到,肖师傅从衣服兜里面拿出了烟和打火机,大概5分钟后,肖师傅回到车间,然后把打火机放在了热收缩包装机旁。

赵师傅发现打火机后,马上拿走了,并且告诉肖师傅:“以后打火机不能放在这里,太危险了,机器这么热,万一打火机被烤得爆炸了,这个责任就大了。”但是肖师傅只是笑了笑,然后继续工作了。记者了解到,由于员工会把个人物品带入车间,所以有人会装着打火机和香烟,这会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

生产标准:薄荷糖里掺香精,玩双重标准

进入雀巢生产车间之前,记者通过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了解到,雀巢在2012年3月份左右宣布彻底弃用人工色素、香料及防腐剂,成为全球首个宣布放弃使用人工添加剂的大型食品企业,为此雀巢还修改了70余种产品的配方,曾经一度因为找不到天然蓝色素,而中断了蓝色巧克力豆的生产。

在中国是否也有这样的生产标准呢?记者在糖果车间工作时,发现宝路薄荷糖在生产过程中有加入“香精”这一环节。流程表上面写着,加入薄荷油和硬脂酸镁等原料的同时,加入“香精”。在包装车间里,也一直有股浓浓的薄荷味道。

随后,记者找到了生产糖果的配料车间,但是记者未能进入,记者从窗户外看到有很多“白砂糖”袋子放在车间里,并没有发现香精。记者咨询了一位老师傅,得到的回答是:“宝路薄荷糖都是机器生产的,配方的事情有人专门负责,一般员工干好自己的活就行了。”记者随后注意到,无论是雀巢冰激凌,还是软糖或薄荷糖,在原料里面都写了“食用香精”。

记者手记:对顾客负责不能只靠嘴

招聘流程和培训课程都挺复杂,无论是劳务派遣过来的长期工,还是从大学里招来的临时工,都要经过至少3次培训,还要经过3次考试,合格之后才能成功成为雀巢的操作工。一开始,记者觉得雀巢对员工的要求真的非常高,甚至近乎苛刻。

然而一旦进入车间,严格规定都成了空谈,简直是说一套做一套。如果规定形同虚设,那就和不设规定没有任何区别了。在雀巢任务量大的时期,不应该放松对员工的要求,而应该严格执行规定,防止忙中出乱。

生产出来的产品会进入消费者的口中,“质量是一种责任,对顾客的,也是对自己的。”这是雀巢悬挂着的标语,但是仅仅靠自觉,质量是得不到保证的,监督环节的缺失,才是规定不能落实到位的重要原因。对顾客负责,不能只靠喊口号。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