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春节若遇雾霾应减少甚至禁止烟花燃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提醒:春节若遇雾霾应减少甚至禁止烟花燃放

2013年01月29日14:4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除夕夜,PM2.5一度达到惊人的1593微克/立方米,若烟花污染与雾霾叠加,结果将令人恐怖。

  北京本月连遭4次雾霾天,这种短期内高频次、多日持续的严重污染天气,为历史罕见。眼下已近春节,雾霾天仍然持续,这不由让人担心——如果春节期间也遇上雾霾天,烟花是否该继续燃放?

  中科院、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环保专家们提出,春节如果北京遭遇重度以上污染过程,政府部门应当采取措施,减少甚至禁止烟花燃放。

  专家们之所以有此建议,其来有自,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的恶化作用在去年就已凸显。去年除夕深夜,整个北京城都被燃放烟花的刺鼻的气体笼罩,空气污染数据直线飙升,车公庄监测站的PM2.5实时浓度一度达到惊人的1593微克/立方米。

  那晚四处弥漫、门窗都挡不住的烟花污染,令许多人记忆深刻。所幸,那天天气尚好,烟花释放的大量污染物,迅速被风刮走。但是,若同样的烟花污染,发生在严重的雾霾天,恐怕我们就没那么幸运了。

  雾霾,和烟花污染物形成叠加效应,由此产生的污染,足可达到令人恐怖的地步。高浓度污染物,如果再一连几日难以散去,将给公众生命健康带来重大威胁。

  “一个大锅盖闷在头顶,我们放烟花爆竹,不等于给自己放毒气弹吗?”有市民形象地说出了自己的担心。这种担心或许不会变成现实,但毫无疑问,谁都无法排除此一可能性,所以,对于春节遇雾霾天的可能性,当有备无患。

  而目前的空气污染应急预案,并未将烟花爆竹污染问题考虑在内,这无疑是个疏漏,亟须打上补丁。例如,春节时如果空气轻度污染,可考虑通过短信微博,广播电视等渠道发出警示,呼吁市民减少烟花燃放,同时,减少烟花销售网点的营业时间;在空气重度污染时,可考虑城区(比如三环以内)禁止烟花燃放,同时关闭城区烟花销售网点。

  不过,禁放烟花,政府是否有直接下令的权力,是个问题,毕竟烟花禁改限,是人大立法通过的,行政部门无权否定。这或可借鉴2008年,人大临时授权政府在奥运期间采取特殊管理措施的做法。由人大讨论通过一个决定,授权政府可根据春节期间空气污染情况,采取烟花燃放管制措施。

  从长远看,关于燃放烟花,还需要思考的是,禁改限政策该何去何从?

  2005年时,北京实行禁改限,着眼是回归民俗文化,尊重公民权利。当时的思路并没错,但是,8年以来,城市环境发生很大变化,烟花燃放扰民、污染等问题日渐突出,烟花燃放与PM2.5治理明显发生冲突。首都经贸大学最新调查表明,空气质量是北京市城镇居民所忧虑的主要问题,其空气质量满意度仅为62.90。在烟花之乐和健康权之间,大多数人明显更看重后者。

  面对这种民意的变化,实施近8年的禁改限政策,可能需要在市民充分讨论的情况下,作出修正。收紧烟花燃放管理,并将此与空气污染挂钩,完善应急机制,政府和立法机关,当积极行动起来。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