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宝马漏风冷天开车带帽 4s店坚称质量没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进口宝马漏风冷天开车带帽 4s店坚称质量没问题

2013年01月29日14: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北京的消费者王先生近日投诉称,自己新买的车四面漏风。记者试车时,王先生告诉记者,开车时不仅需要带帽子,小腿处还必须要用坐垫挡风。

王先生:最明显的就是北京突然冷起来的那一天,我是最遭罪的,你看我车里面备了一个帽子,我后备厢还有两个垫子。孩子的腿都吹的不行,我要戴着帽子开车。

王先生去年11月底花40多万买了一辆进口宝马5系轿车,刚开始驾驶时他觉得车内有些漏风,但是并没有在意,到了今年1月初时,北京突然降温,而且风也不小,他这才感觉车里漏风严重,再加上家人和朋友一上自己这辆车,就抱怨车门,车窗处进风,他赶紧开到4s店进行检测。

王先生:我是11月下旬的时候在北京宝诚百旺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买了一辆进口宝马520i白色宝马5系车。12月中上旬的时候北京突然天很冷,开车的时候就发现车漏风,在四个车门以及天窗位置都会漏风,而且我确定我没有开窗。1月22日我们去了4s店检验,一位姓张的师傅先跟我们试车,在试车的过程中他确认说车有问题,漏风。回去4s店的时候,他们需要说要进行车间检测,看看密封条是不是有问题。在等待的时候,在没有经过我允许的情况下他们又把车开出去试一圈。当他要再开的时候被我发现了,我就制止了。

4s店工作人员说是送车进车间检测密封条,可没多久又开出了4s店,又再次试车,王先生不解,之前已经多次试车,承认车内有风,现在应该是进入车间进行专业检测查出漏点才对,为什么又再次反复试车?王先生上前询问,4s店技术人员回复,密封条经过检测没有破损,不过王先生也可以考虑更换密封条,然后再做检测。王先生认为4s店检查不认真,敷衍了事,于是拒绝更换。4s店售后经理这时则回复要上报领导,让王先生等待回复,2个工作日后,王先生接到对方回复的电话,结果出乎意料。

王先生:当时试车的时候有位姓李的,还有一位姓于的,还有一位姓张的师傅,还有另外一个人跟我,我们一共五个人坐在车上。他们说有微风,但也有人说没有风,是凉气。这期间我都录音了。后来我让他们写了一个维修报告,姓李的和之前的张师傅都给我写过,证明说哪些位置有风。后来24日中午4s店给我打电话说,经过我们的检测,你的车没有问题。我说你是怎么确认的?他说我找了一辆同样的车试了一下也是有风,所以证明你的车没有问题。他说你这车没有质量问题,你就正常开吧,然后电话就挂了。

王先生提供了自己和4s店工作人员试车时的录音,录音中两名工作人员试车,都承认车里有风。

工作人员1:肯定是有风。

工作人员2:这儿肯定有风,我敢这么说。

检查有风后,技术人员说要检查密封件,检测后告知王先生密封没有问题,王先生也给记者提供了当时4s店工作人员试车后填写的一份维修单,内容是这样,1月22日12点维修技师对车辆密封不见检测未发现有破损现象,建议可先更换车门密封条进行测试,客户不同意,现客户提出退车、换车要求,今天客户先将车辆开走,等待我方回复。在这之后王先生就接到了电话通知,通知他车辆没有问题,可以正常使用,也就是不进行维修也不退换。

4s店李经理:车上面有排水口,包括通风口、通风管道这些都是有的,所以不可能说完全不避风,下雨车也不可能进水,咱们已经经过测试了。我们和其他车都对比了,这车没问题。咱们的试车经验丰富的师傅都进去试了,这情况是正常的。

4s店售后经理李先生将车检测后一切正常的结果写在维修单中,王先生也将单据的照片发给了我们的记者。单据填写好后告诉王先生如果还有异议可以找第三方鉴定机构检测,王先生和家人越想越觉得生气,新车漏风,自己开车身体感觉不适,怎么4s店有风却查不出原因,现在竟然说是正常现象。王先生拨通了当地派出所的电话,警员到现场后帮助王先生留存证据并帮助协商,但结果还是不尽如人意。

王先生家人:我们没有过多的要求,就是说找你们的领导咱们协商一下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你怎么解决不了问题?

4s店李经理:客户不认可我们这边的检验结果,双方达不了一致。你也可以去找一个第三方鉴定,鉴定出如果有问题,咱们该怎么做怎么做。如果鉴定没有问题,你这车就开回去。如果说鉴定出这个车有质量问题,这些费用我们出。如果说没事,那鉴定费只能由客户承担。

王先生这时想到向媒体投诉。记者接到投诉电话和王先生还有他的家人一起上路试车,结果发现,驾驶,副驾驶和车后排座位的车窗,车门,还有天窗都确实存在漏风现象。

记者:车门缝这块是漏风漏得挺厉害的,风挺大的。

记者在接到王先生的投诉后,也联系了北京宝城百旺销售有限公司,但联系时工作人员答复售后部门的负责人不在,会帮助转达,并在稍后回复电话。昨天下午记者接到北京宝城百旺销售有限公司售后部工作人员李彬回复的电话。

工作人员:他第一次来的时候,我们技术人员带客户一起,开着客户的车在附近一起做了一个路试,做了大概有三次,不同的师傅。他当时天窗盖板是打开的,然后空调是关着的,大概开起来到70、80迈时,可能会觉得,主驾脚下那个位置有一点风,从天窗那个位置可能会有一点凉风的感觉,但是达不到漏风,这不是漏风。

咱们这个车不是完全密封的,车身上会有一些排水槽。而且带天窗的车型,天窗周围是橡胶条,下雨的时候有可能会有雨会进去,所有车顶到车身还会有排水口。所以这样如果你开起车来,肯定会有风进来。

微风算正常,李彬回复说自己的车内也有微风,对于王先生需要开车戴帽子一说,李彬说王先生的描述和自己的感受不同,他认为风量正常,更何况在王先生走后,他们对同款其他车进行了对比测试,发现车辆都存在相同的现象。

为什么车是同一辆车,开车的人感受却大不相同?记者再次询问,当时是如何试车的?车开起来车主感觉身体不适,4s店是否就应该找到原因?

工作人员:我们这边检测、对比、测试也好,这个现象正常,这个车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客户不接受我们这个说法。后来我也跟客户沟通了,看看是不是咱们去做一个鉴定。如果说这个车真的是检测出来有质量问题,损失什么的我们店来承担,按照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该怎么做怎么做,包括车辆的检测费。如果说车没有问题,那么这个车的检测费用看是不是由客户来承担。

记者在这之后也拨通了宝马汽车客服电话进行了投诉,对方回复核实相关信息后再给予答复。

专家点评

4s店只是一句检测正常,是否可以就此了事?车出现问题,却查找不出原因,责任在谁?北京汽车维修公司总工程师魏俊强、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星艳做客节目,发表他们的观点和看法。

魏俊强:4s店不能凭感觉说这个车是正常的,应该拿出相应的一些检测数据。另外,可能4s店如何教会用户使用是一个关键,因为车密封是相对而言的,车在正常行驶过程中,如果在关闭空调的状况下,它是保持一种自然进风状态,外面的风肯定是往里进的,为了更新你的空气。你要想使用的时候,在冬季的时候一定把温度调到24度到26度,当外面比较冷,里面比较冷的时候要打开内循环,等温度迅速升上以后再打开外循环,这样才能保证车辆的温度。否则的话肯定进来的风就是凉的。

这个车肯定有问题,但是问题是查的什么位置。如果我们打开这个车的空调系统,应该改成内循环了,却仍然还在外循环上,这就是空调的问题。首先要拿去检测一下空调的电脑操作板是不是正常的,空调都没有做任何的检查,4s店就判定车是正常的,这就不好说了。

张星艳:4S店现在有义务要找到汽车漏风的原因,要对车进行彻底的检查,无论是这个汽车的密封还是某个部件存在问题,4S店都有责任查到底。如果4S店认为漏风现象是正常的,那么它应该委托相关的专业机构出具相应的数据和报告,得出更准确的数据和意见来取得消费者的信任。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