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期待延续健康增长 或更加依赖外部环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欧元区期待延续健康增长 或更加依赖外部环境

2013年01月29日14:54    来源:半月谈    手机看新闻

2012年,欧盟经过艰苦努力,采取了诸如启动银行业联盟、开启欧洲稳定机制(ESM)、向西班牙银行业注资、为希腊债务减记等措施,使危机势头得到遏制。2013年,欧盟期待延续势头,推动欧元区国家向健康方向调整,稳定增长,走出泥潭。(《半月谈》2013年第2期)

还不是松懈的时刻

截至2012年底,欧元区重债国结构性改革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到2011年底,希腊与爱尔兰的单位劳动力成本比最高峰时回落了约20%,西班牙回落了10%,这意味着三个国家的劳动生产率正在上升。2009年以来,西班牙的商品与服务业出口增长了27%,爱尔兰、葡萄牙、意大利分别增长了14%、22%、21%。西班牙在2012年七八月份出现了过去15年来首次经常项目盈余,说明该国的竞争力正在提高。

虽然2012年欧元区经济“二次探底”,但随着一系列促进经济增长措施的实施,欧盟经济先行指标也出现复苏的迹象。英国Markit公司发布的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去年12月回升;德国曼海姆的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经济景气指数也由去年7月份的-22.3回升到去年12月时的7.6。这说明欧元区的经济回落趋势正在得到有效遏制。

但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近日在多个场合提醒欧盟首脑们:现在还不是松懈的时刻。因为危机的解决依然遥遥无期,而且还在不断地发酵。虽然欧盟前后对希腊进行了两轮救助,并减免了约1400亿欧元的债务,但由于希腊经济严重萎缩,其债务比例不降反升。西班牙银行业的坏账“窟窿”到底有多大,以及对经济与财政的影响都不得而知,该国至今没有摆脱全面救助的“阴影”。德国与意大利将在2013年举行大选,政治不确定性导致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因此,无法排除2013年一些重债国危机会再度升级的可能。

欧盟智库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绍尔特 达尔沃什表示,重债国不稳定会影响到其他成员国,因为成员国间经济联系紧密,更因为债务危机会影响到信心,并削弱经济活动。

2013年欧元区的银行业危机也将持续。欧盟虽在2012年底按时达成了建立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的协议,并为使用ESM直接注资银行开了“绿灯”,但这一机制要到2014年3月左右方可生效,在此之前,欧元区的银行体系仍十分脆弱。

银行业信心的脆弱势必影响实体经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近日在欧洲议会表示:2012年上半年,欧洲央行通过两轮长期资本再融资(LTRO)操作,向欧元区金融市场注入约5000亿欧元的资金,同时放宽了贷款抵押品的限制,但是因为投资与消费需求的疲软导致信贷活动受到抑制,所以这些资金很难进入实体经济。

更加依赖外部环境

达尔沃什对记者表示,2013年欧元区经济前景仍十分脆弱。在财政紧缩与高失业率导致欧元区内需疲软、银行业危机导致投资需求下降的情况下,欧元区提振经济增长,会更加依赖出口。2012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欧元的适度贬值,欧元区的出口同比出现较大增长,7月~10月商品贸易顺差呈现大幅增长。但是受到全球经济前景的影响,欧元区的出口前景并不十分乐观。

目前全球经济大环境仍处于紧缩状态。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自2002年以来执行了超宽松的财政与货币政策,通过大量发行国债来弥补其巨额赤字,使得世界经济进入新一轮扩张周期。目前发达经济体的债务已经达到或接近财政政策的极限,要想削减债务,需要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因此,2013年,发达经济体将普遍陷入债务的“泥潭”,国内需求受到影响。新兴经济体也面临着经济减速与泡沫破裂的危险。

国际主要经济机构均预测欧元区经济将在2012年“二次探底”后呈现低增长态势。至于如何尽快走出“二次探底”,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的顾问团成员、鲁汶大学与伦敦经济学院教授保罗 格罗韦提出让欧元区“核心”国家增加投资的办法。他指出,相比“边缘”国家,一些核心国家如德国、荷兰运用财政政策的空间还相对较大,这些国家应该加大财政政策的使用,如提高赤字比例与债务比例,并将资金用于一些基础设施。由于这些国家的失业率已经很低,他们的财政政策会带动“边缘”国家的就业与经济增长。达尔沃什说,未来欧元区经济恢复的状况取决于财政整顿的节奏、银行资产负债表的修复状况,以及欧盟能否及时推出确保欧元区稳定的政策。(半月谈驻布鲁塞尔记者 崇大海)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