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进口粮食养活了1.9亿中国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韩俊:进口粮食养活了1.9亿中国人

2013年01月30日10: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进口粮食养活了1.9亿中国人(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罗知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昨日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华夏幸福基业协办的“第三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虽然国家粮食产量九连增,但是粮食供求总量趋紧,而且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粮食自给率已经跌破90%。如果按一个人一年吃800斤粮食,去年相当于进口粮食养活了1.9亿中国人。

韩俊表示,过去9年,国家粮食已经实现了九连增,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奇迹,这9年增产的粮食是3177亿斤。在建国之初,也有一个九连增,那9年增产的粮食是1689亿斤。计算下来,如今九连增的增产幅度相当于建国之初的两倍。

韩俊指出,尽管如此,国家粮食供求总量是趋紧的,而且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他说,近年来谷物进口可以用激增来表述,去年进口的谷物是7700多万吨,相当于1550亿斤。如果按一个人一年吃800斤粮食,去年相当于进口的粮食养活了1.9亿中国人。

“中国粮食自给率已经跌破90%。现在进口越来越多,主要原因不是我们的粮食生产出了问题。”韩俊认为,第一是国外的粮食便宜,现在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小麦来做饲料,周边的越南、柬埔寨、老挝的稻米比我们要便宜30%。另外一个原因,中国人的食物结构在过去20年发生了巨大变化。

韩俊认为,中国人的食物结构变化,国内农业资源有限,必须要通过进口来平衡供和求,现在保证中国人民吃饱,而且要吃得越来越好,必须要统筹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但是中国是13亿人的大国,现在进口粮食相当于养活了1.9亿人,但是如果口粮长期都不能自给的话,国外生产的小麦、稻谷的价格,中国可能难以承受。

韩俊表示,要防止在城镇化的过程中造成农业的萎缩,造成农民的破产,造成农村的凋零。他认为,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也就是说中国的现代化一定要做到双轮驱动,这两个轮子一个是城镇化,一个是农业、农村的现代化,不能够单方面用力。

 

 

(责任编辑: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