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盛渊:英特尔投资的双核驱动力【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许盛渊>>投资观点

许盛渊:英特尔投资的双核驱动力【2】

孙彤(网易财经)

2013年01月30日16:41        手机看新闻

  生态系统增值

  如果说前两个法宝是常理的话,那第三个策略则是英特尔投资将自己与他人区别开来的最重要的砝码:它在想方设法让自己的平台比竞争对手更有优势。

  这与英特尔投资对于市场的理解是有一定关系的。如果说对于中小型公司来说,最艰难的事情是无论是拓展销售渠道、寻找新客户还是建立与客户之间, 一旦被纳入英特尔大生态体系下,这一切将变得简单。在英特尔背后的庞大能量下,你将体会到来自英特尔投资的独特价值所在。

  在每年的英特尔投资CEO峰会上,都有一个特别热闹的环节。Matchmaking,也被大家俗称为“相亲大会”。在一个大的会议厅里,无数的小圆桌上摆放着企业的名字和代号,会议之前,你可以选择感兴趣的厂商,利用8分钟时间接触对方。那种感觉真的和相亲很像,能否抓住机会让对方产生“好感”,就要看个人魅力了。

  会场里,有人拿着iPad口若悬河,有人甚至干脆带上一盒芯片。“即使在去年经济危机的时候,我们也在这里找到了潜在的合作伙伴。”一位来自芝加哥的软件服务商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第3次来参加了——俨然形成了英特尔投资的独特品牌。

  据英特尔投资亚洲区市场总监罗斌介绍,这次“相亲大会”至少有超过260家被投企业和英特尔的合作伙伴参与。除了微软、宝洁这样的知名跨国企业,你同样能看到Facebook、迪斯尼这样有趣的公司。

  来自台湾的大联大公司和这次的被投企业泰发科技正聊得火热。大联大公司运营总监林春杰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与英特尔合作多年的渠道代理商,大联大非常熟悉英特尔公司的生态,并有机会把IC投资的好产品和好技术卖出去。“这次英特尔投资的泰发科技,正好是半导体相关企业,与我们做的方向非常吻合。”林春杰说。

  英特尔投资正在借助资源的推力,促进被投企业的全方位发展。“更加巧合的是,我们双方互选了彼此。”泰发科技总经理甘国忠笑着说。两家台湾企业在家乡都没有见过,反倒在加州有了很好的互动,“回台湾后,我们会继续开拓合作的机会。”

  “相亲大会”存在着无数的可能。东方网力是一家刚刚获投资的视频监控公司,正在拓展自身海外业务的东方网力朱大斌在“相亲大会”上竟然遇见了一位芝加哥大学的校友。这位来自芝加哥医学院的博士正在为一家新医院的安全监控系统物色一个系统集成商,而东方网力的解决方案正好有可能和集成商对接。8分钟之后,双方决定私下继续沟通。

  显然,“相亲大会”所带来的是三赢的结果:对于被投公司来说,可以更直接更快速地对接到新的客户;而对于英特尔的合作伙伴来说,是近距离了解合作公司与合作者的好机会;而双向促进的更大受益者,是英特尔投资,可以让被投公司更加成功——当然这就意味着被投公司能有更好的财务效益。

  作为战略投资最大的价值,英特尔投资为被投公司提供的并不仅是资金上的投入。除了每年的CEO峰会,英特尔在2005年开启的ITD项目同样成为被投公司的最爱。ITD即Intel Capital Technology Day(英特尔投资技术交流日),很多和英特尔有业务合作的世界500强企业高管都会来参加。

  事实上,这种制造大规模对接的机会在投资界也并不常见,算是英特尔投资最具特色和品牌影响力的价值所在——充分利用英特尔大生态系里的各种资源和所拥有的丰富科技行业经验,帮助被投公司成长并资源对接。在“好案子难抢“的大环境下,“任你开价”的投资机构不胜枚举。唯晶科技的CEO詹承翰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公司在融资时,给出更高估值的投资人还有很多,“但高层次的战略资源和指导却是非常难得的。”

  财务的平衡

  但是,作为一个投资者来说,无论战略上有多成功,在财务上能获得不错的收益才是王牌。这一点在现在很多英特尔投资人的眼里正变得越来越清晰。“只有财务上能生存的公司才能在长远有战略意义”的观念越来越被认同,财务的核心地位开始在战略之外节节攀升。

  当《商业价值》记者问及如何平衡长期战略和短期财务之间的关系时,“战略和财务并重”,苏爱文回答。不了解英特尔投资历史的人,一定认为这个答案很官方。但追溯之前的投资逻辑,追求财务和战略的平衡已经为英特尔投资开辟了新的思路和打法。

  因为在此之前,事情并不完全如此。据内部人士透露,2005年之前,英特尔的投资逻辑紧密围绕“战略”,任何项目的初衷必须要符合英特尔生态系统的战略逻辑,“那几年,我们投的很辛苦。”回忆起几年前,许盛渊告诉记者。

  那时候签项目,为了必须达成的“战略使命”,英特尔投资每投一个项目,除了要把股权的条件谈好,还要和相关的业务部门签订合同。“要做什么,要达到什么战略目标,都要一条条细致地列清楚。”许盛渊说。但这样毫无弹性的方法无形拖长了做项目的时间,很难在市场上生存。直到苏爱文来管理英特尔投资。

  在此之前,苏爱文在英特尔做了很多年的财务总监,依靠强大的影响力,苏爱文为英特尔投资的战略思路注入了更多财务的驱动力——财务的收益也可以反过来促进战略,用灵活的手法投资,在大的生态系统环境下,财务的回报可以平衡战略的条条框框。

  在中国,这样的方式更加明显。观察英特尔投资中国团队各个投资经理的履历不难发现,中国的团队和北美的团队稍有不同。这个以“创新技术”为主要投资思路的团队,北美的投资经理以技术背景为主,而中国的团队大多是金融背景出身。

  北美团队的投资逻辑是按照产品线,而在中国,更多的是市场导向,如果有技术需求,再找北美的专家来看,中国的项目经理和业务部门的互动更多一些。据说每年,中国最核心领域的项目有60%以上来自业务部门的引荐。

  由英特尔总部调配,中国地区有专门的美元技术基金。经过在成都和上海注册分公司,英特尔投资的钱还可以通过人民币的方式进行投资。“如果被投资公司希望得到更多其他投资方的资助,我们也愿意后退一步。”据英特尔投资消费互联网投资总监Mike表示,无论是追加投资还是共同投资,英特尔现在的投资手法都非常灵活。

  这样的打法,让英特尔投资不再遵循硬邦邦条款,以及遭遇空心化的财务失衡。可观的回报,也使它越来越趋向于像一家独立的VC或PE一样自由的生存。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