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裁决:英石油遭40亿罚款(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裁决:英石油遭40亿罚款(图)

卜晓明

2013年01月31日07:4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0年4月20日,英石油租赁的钻井平台爆炸后沉入墨西哥湾,导致持续87天漏油灾难。

  据新华社电一名美国法官29日同意英国石油公司支付创纪录的40亿美元罚款,终止英石油因美国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所受刑事犯罪调查。

  这项和解协议由法官萨拉·万斯在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地区法庭批准。除了结11项杀人罪指控,和解协议包括对英石油违反《清洁水法》和《候鸟法》的问责,以及对妨碍国会议事罪的处罚。

  不过,协议无法了结联邦政府对英石油的民事犯罪指控。这家企业仍可能因为漏油引发的环境损失而额外支付罚金。

  2010年4月20日,英石油租赁的钻井平台“深水地平线”爆炸后沉入墨西哥湾,致死11人,导致持续87天漏油灾难。此后,英石油一直与美国联邦政府和墨西哥湾沿岸的美国各州政府谈判,以就潜在民事和刑事责任达成和解。

  40亿美元罚款相当于美国埃克森公司所支付2500万美元罚款的160倍。埃克森公司旗下“瓦尔德斯”号油轮1989年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威廉王子湾搁浅,泄漏5万吨原油。政府与埃克森公司1991年就赔偿事宜达成和解。

  英石油回应罚款:“只是九牛一毛”

  裁决前,万斯听取英石油管理层的道歉以及死者家人的证词。

  基思·琼斯的儿子戈登死于钻井平台爆炸,时年28岁。琼斯认为,40亿美元不足以惩罚英石油。

  “这对英石油是九牛一毛,”琼斯说,“请求和解的消息宣布后,英石油股票价格上涨。”

  英石油美国分公司副总裁卢克·凯勒向遇难者家属致歉,“英石油清楚,我们说什么都无法弥补他们的损失。失去的生命和永远改变的一切,将永远伴随我们。我们真的对不起。”

  一系列政府调查显示,钻井平台爆炸起因是英石油及其合作伙伴做出的诸多决定,以达到节省时间、降低成本目的。

  向企业和个人赔款78亿美元

  另一方面,英石油上月与美国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的集体诉讼原告方达成和解协议。英石油估算将支付大约78亿美元,赔偿漏油事件对个人和企业造成的损失。

  “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的所有者和运营商越洋钻探公司同样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协议,一并了结政府对它提起的民事和刑事诉讼。越洋钻探同意就违反《清洁水法》认罪,支付14亿美元民事和刑事罚款。

  英石油4名前任或现任员工面临刑事诉讼。其中,前英石油工程师库尔特·米克斯涉嫌故意灭失与漏油相关的证据,缘于他删除了手机中与漏油相关的信息,妨碍司法公正。(卜晓明)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