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产公开箭在弦上 专家称应优先提拔已公示财产官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财产公开箭在弦上 专家称应优先提拔已公示财产官员

2013年01月31日07:48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官员财产公开,箭在弦上?

  近期,随着众多的房姐、房妹、房叔、房爷,拥有多套房的现象被公之于众,财产公开的话题摆在了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在最近各地召开的两会上,有不少地方官员明确表态,愿意公开自己的财产。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也有不同的声音,反对公开官员财产。那么官员的财产,到底应不应该公开?怎么公开?向谁公开?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张鸿共同评论。

  官员财产公开如箭在弦。公开应该从谁做起?公开应该向谁公开?

  近期在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之下,官员财产公开似乎已经是箭在弦上。逐步实现有限公开,最终过渡到无限公开,从区域试点到全国推行,这是阿勒泰地区纪委书记吴伟平在全国率先推出官员财产公示时的决心。

  去年九月现任纪委书记杨振海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表示“现在只进行官员财产申报,不再公示”。2009年综合阿勒泰和浙江慈溪的公示经验,湖南省浏阳市将准备提拔的官员工资收入,及大综财产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进行公示。曾被称为官员财产公示最彻底模式。但从去年开始,年度财产申报具备较低,据了解浏阳公布的财产信息,缺乏权威合适,事后也没有机制监管官员财产增加的合法性,最终黯然收场。

  官员财产申报反反复复推进艰难,作为监督主体群众又怎么看?

  市民:这还用讨论,百分之百应该公开。

  市民:(财产)公开也不一定,说他的实际财产。

  市民:主要是保证政府官员的廉政、清洁。保证我们大家,对他们行政作为都有知情权。

  今日,中纪委召开的全体会议明确要求,今年要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并开展抽查核实工作,新一轮官员财产申报的大幕已经拉开,这一次的尝试,能否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问号期待解答。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