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人均存款4.5万 工资性收入是居民收入主要来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厦门人均存款4.5万 工资性收入是居民收入主要来源

刘艳

2013年01月31日07:45    来源:厦门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末厦门城乡居民

  存款余额1680.19亿元,增长12.1%

  去年我市人均存款45781元

  存款余额比2011年增加4275元,增长10%

  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2倍年均递增19.3%

  2007年至2011年,厦门市城乡居民储蓄存款翻了一番,年均递增19.3%

  2012年厦门城镇居民

  人均家用汽车支出2227.5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8%

  1680.19亿元,增长12.1%——这是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的2012年末厦门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和增幅,如果以2012年厦门最新常住人口367万人来计算的话,就意味着去年我市人均有45781元的存款,这种算法尽管不够严谨,但也反映出我市居民储蓄意愿增强。

  存款跑赢物价

  相比2011年的41506元,2012年我市人均存款额要多出4275元,增长10%,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2倍, 这一方面说明了个人财富的增长,另一方面也说明很多人喜欢将钱存在银行“吃利息”,预防性储蓄倾向偏重。

  储蓄是一种比较安全的理财方式。建行一位理财师告诉记者,由于负利率,2011年把钱存银行是“缩水”的,2012年情况则有所改变,以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3.25%来看,把钱存在银行,从理论上来说跑赢了物价涨幅。据统计数据,2012年我市价格总水平保持平稳,CPI价格全年累计增长2.1%,比上年减少3.1个百分点。

  厦门人均存款比青岛低

  记者对比已经发布的几个城市人均存款,厦门人均存款额比青岛(47119元)要低,比扬州(39300元)要高。

  相比较来说,老年人比较喜欢存钱,30岁以下的年轻人,主动存款的较少,一般账户上只保留用于日常支出的活钱,年轻人中,有的是月光族,钱都用于消费,有的是理财族,一般不会通过储蓄进行理财,而会选择其他收益性更好、更适合的产品。

  居民消费潜力巨大

  安全感缺失,社会保障不完善,投资渠道少,是人们存钱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发布的《厦门市城乡居民购买力分析》指出,预期收入不稳定导致居民预防性储蓄倾向偏重,大量居民购买力以现金、银行存款等形式沉淀下来,居民消费潜力巨大。

  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称,工资性收入是厦门市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一旦失业将对整个家庭的经济带来沉重打击。工作的不稳定性上升导致收入的不稳定性增加,居民无法形成可靠而稳定的收入预期,只能尽可能多地存钱来获得“安全感”,大大地影响了居民购买力的实现程度。据调查,2007年至2011年这几年间,厦门市城乡居民储蓄存款翻了一番,年均递增19.3%,远高于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和经济发展增长速度。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