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餐厅未设"半份菜"提示 回应称因菜量本就小【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多家餐厅未设"半份菜"提示 回应称因菜量本就小【2】

2013年01月31日08:2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部分门店尚未提供半份菜

  昨日下午1时30分,东来顺双井店,食客多已散去。记者了解到,该餐厅未推出半份菜服务。针对肉类菜品,有牛羊肉等小份及拼盘,而蔬菜类则没有。

  位于西四南侧、隶属于华天餐饮集团的庆丰包子铺以及护国寺小吃工作人员也确认,两家店均未提供半份菜服务。

  记者致电嘉和一品旺角店以及广安门店,接线员均确认该店不提供“半份菜”服务,表示“没法下单”。

  ■ 回应

  餐饮公司 未设半份菜因菜量本就小

  多家未推行半份菜的餐饮公司称,未推出半份菜,是因为菜品原本的分量就不大。嘉和一品公司管理人员苏女士介绍,公司门店的菜品多是小盘,套餐配餐按照1到2人量配置,“不少顾客反映如果再实行半份菜的话会不够吃,到时候还要再点别的菜,因此我们选择的方式是小分量套餐而非菜品半份量。”

  华天餐饮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集团的不少门店一直推行小份菜,比如小吃店和包子铺提供的菜品原来就都是小份的,不能继续拆分,所以不提供半份菜。“比如有些菜食材只有4两,你要再分,那就不叫菜了。”

  针对未在醒目位置设置提示语的情况,华天餐饮集团相关负责人称,他们有关餐饮节约的通知昨日刚下发给各个门店,可能是服务员不清楚倡议活动的原因。有关提醒的桌签正在赶制中。

  餐饮协会 倡导节约是个逐步的过程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汤庆顺表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不是强制规定,是一种倡导,需要逐步推开,比如菜单都得重新做,“是一个逐步的过程”。

  对于记者在探访中发现一些加入承诺的餐馆只有“小份菜”,没有“半份菜”的现象,汤庆顺认为,餐馆原来一直推行的节约措施可以继续保持,企业是可以根据具体实际经营情况来决定,因为有的菜是没法做半份的,只要不造成浪费就可以了。“比如点一条鱼,如果点半份,那给鱼头还是鱼尾?”相比之下,“小份菜”更科学,比如一个大份菜是可供10人吃的,那四五人吃就可以点小份的。

  汤庆顺指出,餐厅应摆出“适量点餐 剩餐打包”提示牌,并对服务员进行培训,在消费者点餐时根据人数多少、时间不同,服务员可以适时提示“适量点餐”,帮顾客把好菜量关。

  同时,汤庆顺表示,协会这几天也正在10家餐饮品牌的门店走访检查,监督餐馆是否存在浪费,是否给顾客免费打包等。

(责任编辑:聂丛笑、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