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东方肖水龙:热潮过后 创投市场渐趋理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肖水龙>>投资观点

创东方肖水龙:热潮过后 创投市场渐趋理性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中国创投市场延续了去年蓬勃发展的趋势,也出现了一些过度投机的现象,为业界所关注。肖水龙表示,项目退出多元化将是创投市场的另一特征,创投机构IPO(首次公开发行)退出和并购退出并举。
2013年02月01日17:42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中国创投市场延续了去年蓬勃发展的趋势,也出现了一些过度投机的现象,为业界所关注。深圳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水龙表示,创投市场在经历了一阵快速发展后,市场逐渐回归理性,主流创投机构的投资更为理性,不盲目投资高估值项目。同时,各类创投机构开始出现分化,一些创投机构将会被淘汰出局,而一些优秀的创投机构将会逐步建立起具有鲜明特色的品牌文化。

  上半年规模迅速膨胀

  肖水龙表示,根据创东方的观察,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主要有三方面的特点:首先,创投市场规模迅速变大。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其一,募资市场上规模超过20亿元的人民币基金批量出现,这也是人民币基金主导中国创投业的一大表现;其二,机构投资节奏加快,投资项目量快速增多,国内一些主流创投机构上半年投资数量超过20个;其三,单个项目投资金额在变大,原来一个人民币基金平均每个项目投资额为2000万元到3000万元,如今有些人民币基金平均每个项目投资金额已经上升为5000万元左右。

  第二个特点,创投市场吸引了各种类型的社会资金。随着竞争的加大,市场竞争变得愈发激烈,行业风险在积聚。此前,拟上市项目(PRE-IPO)的基本估值是5到8倍的市盈率(PE),而在竞争激烈的时候,PRE-IPO项目的要价水涨船高,20倍PE投资进入的案例并不鲜见。

  第三个特点,创投行业在市场洗礼下渐趋成熟。其一,有限合伙人(LP)队伍在不断发展壮大并走向理性,今年上半年的募资市场比以往要好;其二,主流创投机构“往前走,向后看”,在加大对早期项目投资的同时,也在加大对后期项目的投资。

  创投机构将加速分化

  肖水龙表示,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创投行业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仍将持续,国家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仍会是创投行业重点投资的领域,创投行业将会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做出重要贡献。他认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中国创投机构会走向分化,包括两方面的分化:一个是专业与非专业机构的分化,优秀机构与一般机构的分化,一些机构将会被淘汰出局;另一个是创投机构自身特点的分化,包括投资偏好和投资特点的分化,一些创投机构将在其所擅长领域打造出特色鲜明的品牌。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