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穗证券沈建光:香港还没有“很疯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沈建光>>相关报道

瑞穗证券沈建光:香港还没有“很疯狂”

来源: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蓉萍常驻香港的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最近想做一个今天的香港经济和亚洲金融危机时香港经济的比较研究,他打算从全球的海外背景,美国欧美的形势,两个危机的策源地、香港资产泡沫的程度,当下和彼时的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等角度做一个全方位的分析。
2013年02月05日17:27        手机看新闻

  常驻香港的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最近想做一个今天的香港经济和亚洲金融危机时香港经济的比较研究,他打算从全球的海外背景,美国欧美的形势,两个危机的策源地、香港资产泡沫的程度,当下和彼时的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等角度做一个全方位的分析。10月28日,在他从香港来到北京拜访客户期间,接受了本网记者关于香港经济的专访。

  经济观察报:您认为目前香港经济有泡沫么?从国际环境来看,亚洲金融危机时候和现在有什么不同?

  沈建光:现在的情况和1997、1998年差着好几年。当时是美元反转,1995年到2001年是美元走强的过程,亚洲金融危机其实是在美元走强的过程中。但现阶段的美元,要再大幅贬值很难了,但是要走强也不会那么快,也有很大障碍,因为接下来美国还是要做量化宽松,美国的内需还是很弱,这个时候美国也不希望有一个强势美元,今后两年美元应该是振荡为主。与此同时,当时的美国经济有一个新的增长点,1991到1993年衰退之后就慢慢恢复了。到了1995年,才明显起来。但现阶段,明显是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弱,发展中国家经济强。泡沫还是需要酝酿才能成气候,国际环境还是很大的不同,程度上还是差很多。如果非要说有泡沫的话,那肯定还是在泡沫的前期。1997年的时候,美国经济好,亚太发生金融危机,所以香港比较惨。当时所有的亚洲国家都恐惧,一个又一个经济体货币的贬值,对亚洲的冲击很大,因为亚洲国家的货币都是连锁的,一个贬值对旁边的国家都是很大的冲击,这个情况现在没有,现在是很稳健。其实现在的国际环境,和1994年、1995年的环境比较像。而现在,其实是欧美出事情了,次贷危机是发生在欧美的,欧美的恢复需要一段时间,反而是亚太经济非常好,非常稳健,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都是,而且是有实体经济做支撑的。我注意到更多的是资金上的FDI,这块对亚太经济来说是良性的,对香港资产泡沫的形成影响会比较少,这次从欧美的资金面来说,更多的是正面的,而不是负面的。

  经济观察报:您认为香港政府应该采取哪些措施能够未雨绸缪地应对可能发生的泡沫经济和危机?香港经济本身今昔有何不同?

  沈建光:香港本身来说,泡沫肯定有一点,今年比去年一下涨了50%,但现在的价比97年还是只有略高一点,但这十多年,香港经济也有很大的增长。大陆对香港经济的影响,不论是零售业还是金融业,每年增长速度都很快,这样看来,泡沫程度还是小很多,那个时候比较疯狂,现在还远远没有到疯狂的地步。但是香港的货币政策是起不了作用的,他只能靠其他的途径。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也是房价高企,当时特首董建华要建8万套廉租房,政府补贴房价等等,因为当时的房价也就是只有稿金融的、高收入的才能承担得起,老百姓根本承受不起,但是当时廉租房的规模很大,对市场造成了很大冲击,也是运气不好,正好碰到金融危机,一叠加就一泻千里。香港这种经济体要防奔溃和波动,肯定只有要及早做准备。如果没有及早准备的话,真的要奔溃有时候会一点办法都没有。现在香港政府在泡沫起来但还不是严重的时候,已经开始采取行动了。当然这次比较谨慎,没有冒然地像上次那样采取大规模的计划。现在也在讨论很多办法,比如增加供地,对土地供给提上来,还有对投资需求的遏制,比如移民买一套房子600万就可以了,现在要提高到1000万,对外来的投资性需求减少,还有对买房子的首付的提高,以前一直都是5%,但现在豪宅也是在20%-30%了。这也是一种谨慎性管理,美国次贷危机给大家的教训是,对宏观稳定,监管也能起到很大作用。从微观监管到宏观稳定的监管,监管对宏观经济的稳定也能起到很大的作用。CPI现在香港也不高,失业率也很低,经济最近的发展还是不错的。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