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免费 遇堵有6大疏缓措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高速路免费 遇堵有6大疏缓措施

2013年02月06日09:5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高速路免费遇堵有6大疏缓措施

  昨日中午,受降雪和春节临近的双重影响,北二环出现车流高峰。晨报记者 王巍/摄

  高速路免费 遇堵有6大疏缓措施

  春节高速免费通行期间,遇交通拥堵等突发情况时,将采取打开掉头阀导行、出口免费分流、道路导流放行等应急保障措施。昨天,首发集团公布春节期间小客车免费通行保障预案,按照主路严重拥堵、大面积拥堵等6种情况,分别采取断路等应对措施。遇突发情况,相关部门启动应急预案时可以“先斩后奏”,确保道路畅通。

  2月9日零时至2月15日24时,各条高速免费车与收费车分道行驶,专用通道将统一设置于收费广场左侧,对7座及以下小客车“不发卡抬杆放行”。

  据首发集团介绍,各条高速公路的收费主站将设置小客车免费专用通道,数量不少于主路车道数。比如京港澳高速单向车道为3条,那么收费站至少要设3条专用通道,不包括ETC通道,“我们会视车流情况增加小客车专用通道,不包括ETC通道在内,设置比例保证不低于40%。”

  与去年“十一”黄金周首次实施小客车免费通行的“入口发卡、出口收卡”不同,春节期间小客车走高速公路,入口不发卡抬杆放行。收费主站出、入口分道行驶。未设小客车专用通道的匝道站车辆混行,对符合免费条件的小客车快速免费放行,其他车辆正常领卡、交卡。

  高速疏堵预案

  主路严重拥堵时:

  易拥堵路段提前布置导流设施及人员,主路出现严重拥堵时,配合交管采取断路、导行措施。将被堵车辆由最近收费出口免费导出;打开站区或路段掉头阀,车辆由掉头阀驶入对向车道顺向行驶,由最近出口免费通行。

  主路大面积拥堵时:

  当主路承载能力严重不足,出现大面积拥堵时,必要时采取高速公路入口封闭措施。

  辅路严重拥堵时:

  当高速公路辅路出现严重拥堵,车辆倒灌收费站区时,加强入口交通疏导,保障主路车辆快速驶出。

  没有监控路段的布控:

  提前部署路况巡视车,出现交通事故、道路拥堵等特殊情况时,巡视人员利用车载音视频采集系统、单兵执法记录仪和3G对讲手机等高科技设备,及时传输重点保障路段现场图像,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易堵路段的分流:

  容易出现拥堵的重点路段,利用道路可变情报板发布通行信息,引导车辆行驶并行的国省干线公路。

  山区路段大面积拥堵时:

  当山区路段出现大面积拥堵时,道路不具备掉头分流条件,有可能在远端封闭入口分流。比如京藏高速山区路段严重拥堵时,有可能在十几公里以外的西关入口采取分流措施。

  链接:部分重点保障站

  京藏高速清河主站、昌平西关站、八达岭长城站;京承高速京承主站;京开高速西红门主站;京港澳高速杜家坎主站;京哈高速白鹿主站;京平高速夏各庄站。 (记者 陈琳)

  -春运·提示

  春节9天不限行

  车管业务停3天

  从2月9日至2月17日的9天,本市机动车和非本市进京载客汽车均不限行。昨天,记者从车管所了解到,车管所春节放假三天,从2月12日起恢复对外办公。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今年部分节假日的安排,2月9日至2月17日期间,本市机动车不受《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规定的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限制。非本市进京载客汽车不受《北京市公安局关于对非本市进京载客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规定的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在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和9时至17时按车牌尾号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限制。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