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商品包装被指浪费严重 80%废弃物被填埋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我国商品包装被指浪费严重 80%废弃物被填埋掉

2013年02月06日09:22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我国商品包装被指浪费严重80%废弃物被填埋掉

  沙浪 摄

  春节将至,有关礼品和商品的豪华包装问题再次凸显出来。在中央提倡节俭之风的大背景下,包装豪华浪费之现象应引起社会的关注。在一些社会学家看来,刹住包装浪费之风,有效治理礼品过度包装难题应该提上日程了。

  豪华包装高潮依旧

  最近一段时间,记者在北京市的一些大型商场和超市采访时发现,这些场所早已经为消费者春节购物做好了准备。商场内琳琅满目的商品,充满了节日的气氛,各种促销、打折更是热火朝天。

  但在这热闹的背后,却透露出一些浪费的隐忧:豪华包装依然充斥其中,最为明显的则以茶、酒为代表。

  在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大型商场里,一个硕大的绿色纸盒里,仅装了两铁盒茶叶,还用丝绸包着,其余空间则全部浪费掉,商品虽然显得豪华大气,但包装的浪费自然也令人瞠目。

  记者采访发现,几乎在所有的商场里,包装豪华的茶叶都被摆放在突出的位置。一些商家告诉记者,这些包装豪华的茶叶肯定要比散装茶叶昂贵许多,但质量未必要好。

  除了茶叶,酒的包装也格外引人注目。每到春节,都是白酒的销售旺季,也是白酒大搞促销的好时机。许多商场将很大的空间给了白酒。

  豪华木头盒子、金属盒子、套装、散装,瓷瓶、玻璃瓶等,围绕着白酒的各种包装,在商场里争奇斗艳,显得格外豪华。许多消费者都被这些酒品的包装吸引过去。

  而一些红酒的包装更是豪华,包装除纸装大礼盒,还有木装盒、皮装盒等,盒中有的还配装了茶、酒器等以突显高档豪华。

  保健品、营养品的包装也是想尽一切办法大起来。无论是口服液还是蜂蜜,都用豪华的外包装包围着,而里面的产品往往占用的空间还不到整个包装盒的1/3,单单这些东西就占据了大多数货架。记者曾见一些顾客,为了购买几克藏红花,不惜使用十几倍大小的做工考究的木头盒子进行包装。

  据了解,一些外包装生产的时候成本就很高,销售的时候也都算在了消费者的账上,但处理起来几乎一文不值。不仅没有专门的礼品盒收购处,即便是按照废品处理,也很不受欢迎,许多时候只能当垃圾处理。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商品的包装浪费程度非常严重,每年的包装废弃物价值达4000亿元, 其中80%的包装废弃物与生活垃圾一起被填埋掉,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另外,许多包装本身的价值就占据了商品的2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40%,这都造成了巨大的代价。而且,一些包装浪费了许多木材、纸张等,浪费了大量资源,也给环境造成了巨大的破坏。

  送礼之风推波助澜

  有专家认为,其实,在西方等许多国家,这种过度包装的现象并不像中国这么普遍。高档的产品,包装精美,但并不浪费。美国苹果公司的产品包装就很有特点,尽管苹果公司生产的产品定位高端,价格昂贵,但其包装却是精打细算,做到了最简单,空间节俭到不能再减。这照样并没有影响消费者对其产品的推崇。

  董金狮认为,在我国,烟酒茶、保健品等商品之所以会成为过度包装的典型,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多年形成的消费理念不健康,有送礼的习俗,且难以扭转。中国人好面子、爱虚荣,包装精美的礼品盒迎合了这种消费理念,并助长了这种消费理念;二是中国在限制礼品过度包装方面的法律法规目前依然缺失,这造成对过度包装行为无法追究。目前我国仅仅针对食品和化妆品的过度包装出台了一个法规,但是至于如何处罚,并没有具体的规定,还不具有操作性。而对于其它的商品还没有出台专门规范商品过度包装的法律法规,执法部门无法对制造、销售过度包装商品的企业进行处罚。因此,茶、酒、月饼、粽子、保健品等商品的过度包装有过之而无不及;三是,一些生产企业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送礼”观念,在利益的趋势下,也对商品包装下足了功夫。

  有社会学家认为,改变风气是一方面,与此同时,还得从其他方面着手。比如,对商家进行宣传教育,出台法规限制其过度包装的冲动;对社会宣传,提倡节俭,比如现在餐饮业所提倡的“光盘”行动。

  有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的垃圾处理条件下,处理礼盒最好的办法是控制源头,尽量减少豪华包装,多生产简装产品。因此,提倡节俭,反对包装浪费是利国利民的大事。

  法规建设刻不容缓

  与国内在商品包装方面缺少法规不同,在其它一些国家,都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对过度包装进行限制。

  比如,在韩国,过度包装属于违法行为,政府会对商家进行罚款。不久前,韩国政府再次出台规定,凡是有商品过度包装现象出现的,情况严重的,罚款金额将增加。

  在日本,《商品礼盒包装适当化纲要》规定:包装容器中的间隙原则上不可超过整个容器的20%,商品与商品之间的空隙必须在1厘米以下,包装费用必须在整个产品价值的15%以下。国际市场上流行的“包装新指示”规定:应尽量缩小包装容器的体积,容器内的空位不应超过容器体积的20%,包装成本不应超过产品出售价的15%。

  美国和加拿大还规定,如果包装内有过多的空位,包装与内容物的高度、体积差异太大,或者包装是非技术需要,就将被认定是欺骗性包装,而包装处理费由政府向批发商收取。欧洲各国政府也都制定了包装法,如德国的“循环经济法”,丹麦的“绿色税”。

  在董金狮看来,我国也需要针对这种现象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同时还要出台细则,让执法者有法可依,让商家不敢再生产过度包装商品。

  其实在2010年4月1日,有关部门就发布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的国家标准。标准中对食品和化妆品销售包装的空隙率、层数和成本等指标做出了强制性规定,但是对包装的材质和是否可回收利用并没有明确要求,而且对于处罚标准也没有详细规定,因此不具有可操作性。

  “对于过度包装,必须首先要减量化、然后让其可回收化,第三再进行无害化处理,最后形成一个产业化处理,变废为宝。”董金狮说。

  出台法规,消除包装浪费已成为时代之需,如何破题令人关注。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