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出台城镇居民收入倍增计划 调整收入分配格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广西出台城镇居民收入倍增计划 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2013年02月06日2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南宁2月6日电(记者 林浩)广西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杜新6日介绍,《广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增计划》已通过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广西将大力落实富民举措,使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实现良性互动,持续提高城镇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形成日趋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确保到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1.59番,达到5.14万元。

  在当天举行的广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增计划新闻发布会上,杜新表示,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广西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与全国平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对此,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组织人社厅、发改委、民政厅、财政厅、地税局等10多个部门起草了倍增计划,2013年2月1日,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审议,该计划正式出台。

  据介绍,前述倍增计划由主文件和配套工作方案组成,将从发展经济、提高企业职工工资收入、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增加转移性收入、强化制度改革和政策调节、加强组织领导等七个方面提高居民收入。

  在发展经济促增收方面,广西将突出打造14个千亿元产业和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和特色旅游,完善并落实鼓励劳动者创业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将小额担保贷款对象由原来的下岗失业人员扩大到高校毕业生、军队退役人员、城乡妇女、农民工。

  为提高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广西还将全面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杜新称,2013年,广西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将增长15%,到2015年,力争城镇单位从业人员月最低工资达到1000元以上。

  此外,2013年,广西财政将投入大量资金,使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月标准由现在的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75元,把城镇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280元,工伤职工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及供养亲属的抚恤金也将同步上调。

  杜新表示,广西还将通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提高居民转移性收入,2013年将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2.5万套,基本建成11万套,到2015年,完成9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使城镇居民住房保障覆盖面达到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