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月CPI同比上涨1.6%--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广东1月CPI同比上涨1.6%

2013年02月10日09:0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昨日公布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1月份,受元旦及临近春节市场消费趋旺影响,广东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1.6%。由于鲜菜价格高位回落和上年同月春节对比基期较高,环比和同比涨幅均比2012年12月份有所缩小。

  据了解,本月旅游、交通运输以及相关服务性行业收费价格上涨较为明显,比如飞机票价格上涨7.0%,长途汽车价格上涨5.0%,旅行社收费上涨6.5%,家庭服务价格上涨6.8%,个人服务价格上涨1.2%。服务项目价格整体上涨了0.8%,上拉总指数0.23个百分点,成为影响当月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此外,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普遍上涨,但鲜菜价格高位回落。今年1月份临近春节,肉禽蛋、水产品等主要食品需求增加,价格普遍上涨,所调查的16类食品价格“11升4降1平”,食品类价格上涨上拉总指数0.17个百分点。

  与去年同比,从不同的商品类别看,八大类商品(服务)同比价格“6升2降”。其中,居住类、衣着类、食品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烟酒及用品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均有所上涨,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交通和通信类则有所下降。

  受上年基期价格较高影响,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比上月大幅收窄2.9个百分点,对总指数上涨的影响为0.58个百分点,贡献率为36.3%;而居住类价格上拉总指数0.77个百分点,贡献率为48.1%,成为当月拉动总指数上涨的最主要因素。 (记者/彭国华 通讯员/粤调)

(来源:南方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