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传统民俗与冰雪娱乐“交织”关东风情庙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吉林:传统民俗与冰雪娱乐“交织”关东风情庙会

2013年02月13日09: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长春2月13日电(记者郭翔)新春佳节,神州南北各具风情的庙会、花市相继“开锣”。从大年初一开始,在东北地区的吉林省吉林市北山,一场融传统民俗与冰雪娱乐的关东风情庙会正热闹“上演”,吸引着海内外游客和当地市民来此找寻年味。

  “锣鼓敲起来,秧歌扭起来”。在庙会入口处,数十名着装鲜艳,精心“打扮”、满脸笑容的老年秧歌队员不畏严寒,尽情地扭着东北大秧歌。一位队员边舞边对记者说:“我们每年庙会都来扭大秧歌,这也是给外地游客展示咱们东北的风情。”

  祈福和观赏关东特色民俗是逛北山庙会的重要内容。游客们在这里绕树、抚龙、挂祈福牌、撞平安钟,为新的一年祈福。同时,在庙会的“大集”上,面人、纸葫芦、糖画等民俗纪念品应有尽有,不少游客会买上几个具有关东特色的纸葫芦,放在家中,祈求新年里健康平安。

  “来逛庙会一方面可以找找年味,另一方面也能学到不少咱们关东的民俗。”吉林市民张迪说,庙会举办的民俗文化展,讲解了春节的传统习俗和关东民俗,让他受益匪浅。张迪拿着照相机,走走停停,“记录这些喜庆的场面”。

  今年的“新春庙会”在湖面上开辟了冰上游乐专区。滑冰、打爬犁、冰上碰碰车等娱乐项目使冰雪与庙会结合起来,让游客们“大呼过瘾”,也为传统庙会增添了一抹运动亮色。9岁的文文坐着爬犁,她说:“糖葫芦好吃,打爬犁也好玩,回家写篇逛庙会的作文当寒假作业。”

  据介绍,吉林北山“民俗庙会”已有300多年历史。延续至今,已成为东北地区规模较大,关东风情浓厚的庙会。“新春庙会”始于1998年,继承“民俗庙会”的传统活动并进行了拓展。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