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总额首超美 离“外贸强国”尚有差距--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外贸总额首超美 离“外贸强国”尚有差距

2013年02月13日13:5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中国的外贸总额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贸易国。这一消息连日来成为国际媒体的热门话题。12日,有专家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虽然这一超越具有积极的象征性意义,但也需要清楚认识到,中国离“外贸强国”还有相当的差距。

  根据美国商务部8日发布的贸易统计,美国2012年的商品贸易总额比前一年增加了3.5%,达到38628.59亿美元。而根据中国海关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2012年我国贸易总额为38667.6亿美元,已经小幅超越美国。这是继2009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之后,又一个令人瞩目的节点数据。

  广东省委党校教授余甫功分析,随着市场不断拓展、产品附加值提升,“中国制造”很有竞争力,以及扩大内需的拉动,这些都是我国外贸规模稳步扩大并得以超过美国的重要原因,特别是在去年全球总体需求不振的情况下,这一数据更为难得,说明中国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影响越来越大。

  余甫功表示,尽管我国外贸总额超过了美国,但在不少方面差距仍然明显:从产业分工看,我国外贸在全球产业链上主要是加工环节,与美国的创新、研发为主有差距;从可持续性看,我国外贸受环境、资源、劳动力约束越来越大,表现在各种成本不断上升,不少外贸企业反映虽然出口增加,但利润并没有改善,劳动者收入提升空间也受制约;从外贸依存度看,我国外贸依存度仍达50%左右,远高于美国的30%左右,内外需不协调问题仍然突出。因此,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扩大内需与稳定外贸并举的取向不能松懈,力争尽快实现从“外贸大国”向“外贸强国”的飞跃。记者马汉青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