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房价看涨预期普遍增强 调控仍有加强空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新年房价看涨预期普遍增强 调控仍有加强空间

罗宇凡 邓中豪

2013年02月16日13: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各地楼市加速回暖。面对不断走高的楼市预期,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未来房价上涨过快,现有的调控政策不仅不会放松,而且有进一步加强的可能性,“调控还有很多牌。””

  新年看涨预期普遍增强

  2012年,我国楼市走出了一个明显的上升曲线。在限购、限贷等政策的持续影响下,2012年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一度信心低迷。2012年下半年开始,我国楼市开始出现复苏态势。

  进入2013年以来,楼市回暖行情进一步延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房交易量价齐升。

  今年1月,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达105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9.2%。

  在楼市的回暖大潮中,一线城市表现极为抢眼,数据显示,今年1月,北京市二手房成交总量高达19561套,创下了近24个月以来的新高。总体成交均价也回到了北京楼市调控细则出台前的水平。

  楼市回暖加强了市场的看涨预期。今年1月北京土地交易额达到205.7亿元,成为近11年以来北京土地市场最好的开局。

  政府密集发声

  尽管楼市回暖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房价再次过快上涨的担忧,但去年年中以来中央及各部委多次释放的房地产调控信号,还是让人们看到了政府调房价、稳市场的决心。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为今年全国的房地产调控定调。不久之后,住建部表示,2013年将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措施,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住房需求,支持合理自住和改善性需求,继续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

  中央定调调控大方向后,地方政府关于房地产调控的信号也开始密集释放。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加大普通商品房供给,满足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

  房价上涨较快的一线城市也纷纷表示将加强调控。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表示,老百姓不要被开发商制造的气氛改变预期,现阶段政府将维持现有的调控政策不变,但政府还有加大调控力度的空间。

  调控仍有加强空间

  尽管楼市在岁末年初强势回暖,但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利剑却始终高悬头顶。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认为,虽然楼市回暖的态势已经非常明显,但如果房价持续上涨,限购、限贷政策不仅将进一步保持,还不排除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将会出台。

  天津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徐保满认为,对于政府来讲,仍然手握房产税这张王牌,从长远来看,我国必将推出房产税,这将对房地产投机行为产生极大的威慑力。

  “应对房价上涨调控还有很多牌可打。”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持续上涨的房价,以行政手段为主的调控措施可能进一步从紧,限购、限贷、限价皆从严;房贷也有进一步收紧的可能,三套继续停贷,首套贷款利率优惠可能减少或取消,最大调整领域可能是二套房贷,很可能提高首付和利率;与此同时,税收加码,契税、营业税、个调税、土地增值税,可能提高税负;增加土地供应,尤其是普通住宅用地,以及压制“地王”。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