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遭遇职业偏见:单身男怵空姐 单身女不愿找农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相亲遭遇职业偏见:单身男怵空姐 单身女不愿找农民

2013年02月16日13: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情人节市场有点冷,但这一天遇冷的绝不仅只有玫瑰花。春节期间,有很多正在忙着相亲的人也莫名奇妙地遭遇“寒流”。

  让他们遇冷的原因很有趣,是因为他们的职业。调查报告显示,很多人在择偶时存在职业偏见,对从事某些职业的人绝对避而不见。相亲男女心中哪些职业不受欢迎?

  浙江的一名小伙子春节期间被家人安排了18场相亲。他说这样的过年方式,终生难忘。显然小伙子的家长着急了,怕以后麻烦。这话倒是不假,有大型婚恋网站和研究机构发布的《2012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30岁成为单身人士降低择偶要求的年龄结点,到了30岁会出现单身人士降低自己择偶标准的小高峰,当然报告也说,还有三成人不会降低自己的择偶标准。

  如今,单身大龄男女青年增多已成为一种社会现象,调查显示三分之一的单身人士承认自己恐婚,相对于女性,男性的恐婚缘由中“没有房子”和“没钱养家”以及“付不起结婚费用”三项比例高于女性,而女性恐婚则在“小三盛行”和“害怕家暴”两项上比例高于男性。

  受访者男:三个条件,有卡吗?有车吗?有房吗?这不是说我想的现实,而是这个社会本身就是现实的。

  受访者女:只要这个目标婚前达不到,婚后能达到,有一个预期也是可以接受的。如果没有房、没有安全感,每个人都不一样,不好说。

  受访者男:我个人觉得就是随缘,感觉对女性来说,稳定是非常重要的,感觉自己承担不起家庭的责任。

  而调查也显示择偶过程中对另外一半职业要求的误区也成为了不少人落单的原因,娱乐圈人士成了最不愿意选择的,除此之外,男性单身人士不愿意找空姐、导游和媒体记者,而女性单身人士不愿意找农民和自由职业者。记者随机采访发现,所谓择偶中最不受欢迎的职业,真正接触过并了解的人并不多。

  受访者男:空姐和导游名声不大好,要说他俩,百里挑一那种特别少。

  受访者女:说到职业的话,反正记者是高危职业,比如地震现场时时报道这种,新闻记者风险要高一点。

  受访者男:我不太喜欢找工作狂的那种类型,因为没有时间陪我。

  受访者女:娱乐圈的人,做媒体的,可能不太会选。新闻看多了总觉得娱乐圈太乱,身边媒体朋友太多,觉得媒体太忙了。

  受访者男:对于职业,我了解媒体圈里的一些情况,感觉他们接触的人比较杂。

  对此,王治国表示人们对于不同职业的认识有偏差虽然正常,但却不能全面否定一个职业。

  王治国:大家对每一个职业都是一个刻板印象,军人都是很雷厉风行的,幼儿教师都是和蔼可亲的,自由职业者收入不稳定。而这个认识恰恰在择偶过程中会影响大众对这类人的认知和感受,它是一个正常的现象,真的很难避免。当然,我也建议大家不要因为这样的刻板印象去全盘否定,毕竟每个职业里每个人的工作状态,每个具体的工作岗位还是有差异的。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