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货币贬值依然是主旋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全球货币贬值依然是主旋律

2013年02月18日08: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纵观此前的G20会议,大多是坐而论道,各国并不遵守形成的决议,因此,对于此次G20决议,中国不必对其有太多指望,关键还是做好自己的事。”

  寒冬中的莫斯科,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和谐”中落下了帷幕。与会各国再次达成了丰硕的果实:会后的联合公报称,各国要推进市场决定的汇率体制,坚决抵制竞争性贬值,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这意味着,至少在表面上,对于“货币的竞争性贬值”,大家都公开说“不”。

  作为反对竞争性货币贬值的最好的G20发言人是当值主席国俄罗斯总统普京,他2月15日表示,局部与孤立的危机时代已成为过去时,俄罗斯再不能孤立于全球危机之外,而世界需要全球经济管理机制。与此相呼应,俄财长西卢阿耶夫提议在会后的联合公报中要加强货币汇率市场形成机制的立场。此前他声明,放任货币战争与二十国宗旨原则相悖。

  俄罗斯的发言,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金砖国家的立场与声音,显然,欧美等发达国家推进的货币宽松政策,将伤害弱势的第三世界国家的利益。

  不过,虽然G20的联合公报明确表示:反对竞争性贬值,但这只是大堂之言,私底下,与会各国都心知肚明,全球货币贬值依然是今后世界范围内的主旋律。这从G20对日本货币宽松政策的态度就可知一二。

  在G20会议上,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对“安倍经济学”进行了解释,并对外界关于日本“恶意引爆汇率战争”的指责进行反驳。麻生太郎强调,日本实施货币宽松旨在刺激经济增长,摆脱通缩,并表示“重振日本经济毫无疑问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正面影响”。

  麻生太郎的演讲取得了“预期效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就认为,近几个月日元的疲软,以及欧元的坚挺,是各国政府深思熟虑与积极政策的结果,汇率的变化反映出货币成本的真实变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关于货币战争的空洞的讨论不明智,无效果也经不住批评,这都是空谈。

  显然,在美联储接二连三地推出QE1、QE2、QE3,欧洲央行推出OMT——即无限制地购买欧元区各国政府债券,同时放宽抵押条件的大背景下,指责日本发动货币战争,确实有失偏颇,其实,说穿了,日本也就是跟着欧美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步伐而已。如过分指责日本,同样会引火烧身,令其他国家把攻击的矛头,引向本国。

  G20明确表示,全球经济增长仍然疲弱,并面临很多风险和挑战。在这样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刺激经济,赢取选票依然是今后世界各国执政政府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主要的施政任务”。

  为了防止全球流动性无底线泛滥,G20装模作样地表示,为应对当前挑战,发达国家应首先制定出可信的中期财政整顿战略,货币政策应以国内价格稳定和经济复苏为目标,并尽量减小对其他国家的负面溢出效应。

  确实,在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如何尽量减小对其他国家和本国的负面效应,将会令一些执政者头痛。有报道称,由于做空日元,索罗斯等海外金融巨头在日元币值战中(从2012年11月到现在,日元兑美元汇价下跌近20%,2013年2月创下33个月新低)收获巨大,短短数月,获取利润超过10亿美元。日本国民还没从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政策中得到多少好处,索罗斯已赚得盆满钵溢。由此可见,索罗斯等金融巨头将在各国货币竞相贬值战中,搅乱全球汇率市场,进而影响各国经济的正常运转。

  纵观此前的G20会议,大多是坐而论道,各国并不遵守形成的决议,因此,对于此次G20决议,中国不必对其有太多指望,关键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此时此刻,对我们来说,更好的办法与出路是,积极参与全球性事务,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争取更好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把更多注意力放到国内,致力于经济结构调整,扩大内需,着力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才是对全球经济与政治的再平衡作出的新贡献。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