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春节期间暗访:公车私用,今年少没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记者春节期间暗访:公车私用,今年少没少

冀  业

2013年02月18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零容忍”

  李二保作(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公车封存入库、严禁私用——由于中央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各地狠刹公车私用之风。刚刚过去的蛇年春节,公车私用现象还存在吗?

  记者在山西多地暗访发现,公车私用现象有所遏制,但仍有一些公车现身旅游景区等处。

  公车赴宴明显减少,旅游景区罕见自驾公车

  从2月3日至2月17日,记者数次赴山西太原、晋中、大同三市,在中午和夜晚消费高峰时间,到当地的酒店饭店、歌厅、高档洗浴中心等处暗访,未发现有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和军警车辆停放。

  太原海外海酒店停车场保安对记者说,这两个多月来,公车赴宴或饭后公车来接客人的现象几乎看不到了,打车的客人多了。

  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乔家大院、榆次老城等景区是山西春节期间的旅游热点。春节假期,记者多次来到云冈石窟景区、华严寺景区、大同古城墙等景区停车场,在数百辆停放车辆中未发现有明显标识的公务用车和军警车辆。

  在平遥古城南北两停车场、祁县乔家大院景区停车场、榆次老城景区停车场、太原晋祠风景区停车场,记者的4次抽访同样“无功而返”,未发现公车停放。

  祁县乔家大院停车场收费员说,今年自驾游游客特别多,但几乎没见有自驾公车的。在景区附近的公路上,记者也仅看到4辆公车行驶。

  据了解,2011年1月中办、国办发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中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党政机关应当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公务用车,不得公车私用,并接受社会监督。”早在2008年,山西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曾联合下发通知,规定公休日、节假日各单位公务车辆除有特殊公务外,一律入库封存。

  水资源征稽车开进公墓,军车闯入古城步行街

  虽然在上述景区停车场公车罕见,但记者在暗访中发现,在其他一些景区、庙会甚至是扫墓场所,仍偶有公务用车“现形”。

  正月初四中午,记者在平遥古城内城隍庙前的步行街上,看到一辆悬挂“兰M13108”号牌的军车穿过人流直接向古城中心驶去。当日,在平遥城外双林寺山门前,一辆号牌为“晋KB018警”的检察机关警车停放着。在灵石王家大院景区,一辆号牌为“WJ0493001”的武警车辆停靠在王家大院门前。

  正月初六中午,记者来到太原晋祠博物馆,看到大门检票口不远处,停放着号牌为“WJ04J0005”、“晋OA2251”两辆警用车辆。上午11时许,在太原庙会举办地太原动物园周边,记者发现逛庙会停放的车辆中,有“晋AV1209”等当地公务用车,“晋O00623”、“晋O00361”等警用车辆。

  公车不仅仅出现在旅游景区,记者在殡仪馆、公墓等扫墓场所也看到了一些公务用车,有的车身上还印有明显的执勤标志。

  正月初二,晋中地区有上坟祭祖的风俗,一大早通往晋中市殡仪馆、榆次龙凤山庄公墓的道路逐渐拥堵。上午10时许,记者进入上述两家单位所属的停车场,发现停放有水资源征费稽查车(晋KD8069)、地税征管车(晋J87132)以及公务用车“晋KV0033”、“晋A90166”等10辆公车。

  2012年底,为解决警用车辆使用管理中存在的“特权车、霸王车”以及违规使用、停放等突出问题,山西省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全面规范警用车辆使用,严肃查处警车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活动,山西省所有悬挂制式警车号牌和晋O号牌机动车辆被列入整顿范围。整顿重点为非执行公务违规使用警车、警灯、警报器,交通违法行为,公车私用等问题,并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对警用车辆管理使用工作加强重视。

  强化制度约束“硬监督”,专家建议公车设置特殊标识

  公车私用现象一直饱受诟病。有网友说:公车私用腐象丛生,应彻底改革。上班时间开公车,下了班还占用公车,浪费的是社会资源;还有网友说:公车私用、公款吃喝,败坏领导干部形象,一定要治住这股歪风。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强世功指出,以往的公车治理行动往往是“刮阵风”,应建立长效的监督惩罚机制。他认为,对公车使用的规范和约束,最重要的还是依靠制度约束,实现“硬监督”。

  “目前公车治理的规章制度不少,但制度规范的效力有待提高。”强世功说,现有规章多对行为模式作出规定,但后果模式欠缺。例如,禁止公车用于非公务用途,但对如果有人私用了应该如何惩戒则规定得不够明确。强世功建议,制定全国统一的相关管理法规,规范对公车、公物的使用监督。

  也有网友表示,目前公车标识不够透明,难以及时辨认出公车私用现象,也难以展开社会监督。对此,强世功认为,应该对公车进行明确特殊标识,这是一个有利于社会监督的办法,可以考虑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进行专门标识,类似现有的制式军车、警车,便于社会公众识别和监督。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