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避免竞争性贬值承诺恐成画饼 仍需警惕宽松货币政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G20避免竞争性贬值承诺恐成画饼 仍需警惕宽松货币政策

2013年02月18日08: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二十国集团(G 20)财长和央行行长16日在联合公报中承诺,将“避免对本国货币实施竞争性贬值”。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一些专家指出,本次会议上很多与会者都有意为所谓的“货币战”降温,但“避免对本国货币实施竞争性贬值”这一提法的出现,恰恰说明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和未来局面的复杂性,如果与会各方仅仅口惠而实不至,就无法排除今后一些国家被迫干预汇市的可能性。

  为期两天的G 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当天在莫斯科落下帷幕。会后的联合公报称,G 20成员不会为提高竞争力这一目的而人为设定汇率目标,并抵制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确保市场开放。尽管提出“避免竞争性贬值”,但联合公报并未点名批评日本近期推出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措施,与此同时,与会代表尤其是发达国家的代表也在试图淡化最近甚嚣尘上的“货币战”提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表示,“货币战争”这个所谓的话题被过分渲染。IM F主席拉加德指出,“确实欧元升值了,日元贬值了,但这是欧元区良好政策以及日本放松货币政策的结果。目前主要货币汇率并不存在偏离公允价值的估计。”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 E C D )秘书长葛利亚也直言,“所有主要货币的汇率水平都很接近均衡实际汇率,坦率地说,大家在这个问题上花掉的精力和时间过多了。”他表示,日本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本意也是为了提升物价,而非操纵汇率。

  出席G 20会议的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也对海外批评安倍政权的经济政策“引导日元贬值”进行了反驳。麻生太郎表示,在会上“就日本央行推进货币宽松政策是以尽快摆脱通缩为目的向各国进行了说明”,并指出“有人称之为货币战争,但会上大多数认为这一说法言过其实”。

  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由于前期大量避险资金的涌入,日元汇率上升的程度已经与其经济基本面不相符合,日本政府通过设置目标来引导日元走软存在合理性。他指出,目前形势还没到“货币战”的程度,大多数国家并未宣布或者实际干预汇市,各国竞相贬值的情况也没有出现。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促进经济复苏无非运用财政政策或货币政策,对于大多数国家而言,财政已经黔驴技穷,而依靠货币政策是没有选择的选择。

  尽管日本政府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有理可依,但新兴市场国家对政策的外溢性以及可能由此引发的货币竞相贬值风潮仍表示担忧。有评论指出,任何国家大印钞票,都不会把损人利己、打货币战作为台面上的理由,只会强调刺激国内经济的“纯正”动机,同时把政策所可能引发的外溢效应第一时间排除在自身责任范围之外。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会议上表示,发达国家应妥善处理好财政整顿与经济复苏的关系,在促进短期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中期财政可持续,并减少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负面外溢效应。此前,智利财政部长费利佩·拉腊因在《金融时报》发表题为《新兴经济体应警惕量化宽松》的文章说,货币战争是一场“零和”游戏,量化宽松导致的绝大部分汇率调整成本要由一些发展中国家来承受,这是发达国家奉行的“以邻为壑”政策在真实世界中造成的后果。

  这种隐忧并非空穴来风。日本的近邻韩国深受日元贬值之苦,数据显示,半年来,韩元对日元累计升值21%以上,对韩国出口已造成重大打击。

  还有分析指出,从G 7到G 20,两次会议后的声明都在强调防止竞争性货币贬值,但这仅仅是种姿态,实际上毫无约束力可言,很难防止一些国家说一套做一套,今后其他国家被迫干预汇市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来源:经济参考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