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公路春节免收通行费8.46亿 不及去年国庆1/7?--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收费公路春节免收通行费8.46亿 不及去年国庆1/7?

2013年02月18日09:0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高速公路今年春节期间接受第二次免费大考。根据交通部公布的数据,2013年春节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用额度远低于去年国庆假期。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道,“一方面是因为车流量基数不大;另一方面,则是受益于多数大货车已停驶休息,和国庆长假相比,春节假期高速公路车流结构相对简单,通行效率较高”。

  流量远低于国庆假期

  公路运输一直是我国交通运输的主力,而高速公路免费政策进一步巩固了公路运输老大的地位,自驾车、租车和拼车出行成为许多人的首选。2013年春节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时间统一确定为2月9日零时起,至2月15日24时结束,在收费道口不发卡抬杆免费放行。

  据交通部的消息,春节黄金周全国道路水路运送旅客3.99亿人次,其中道路运输3.904亿人次、水路运输852.2万人次。而据铁道部春运办数据显示,2月9日至2月15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470万人。其中,中短途客流仍是节日旅客出行主力。

  在道路运输中,高速公路春节假日期间免费通行起到了促进作用。为了防止出现去年国庆的拥堵情况,交通部采取了多项措施保障顺畅通行。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同是黄金周,春节黄金周的高速公路车流量远低于国庆假期。数据显示,2012年国庆假期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小客车交通流量高达1.89亿辆次,占总交通流量的79%,同比增长55%。

  而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监测显示,从2月9日零时至2月14日24时,除海南和西藏外,全国高速公路交通总流量9670.33万辆次,比2012年同期增长80.1%,其中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总流量8967.31万辆次,占总车流量的92.7%,比去年同期增长92.1%。

  据媒体报道,春节假期期间,山东省约有400万车次小型客车免费通行,而去年国庆长假免费8天,全省免费通行小车1099.35万辆次,其中高速717.64万辆次。浙江省高速路网出口总流量为725万辆次,日均车流量约为104万辆次。而去年国庆假期期间,该省高速路网出口总流量达到1238万辆次,日均约为155万辆次。此外,媒体报道,黑龙江省全省收费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车流量约为150万辆,去年国庆节期间该值为220万辆。

  免费数额远低于国庆假期

  自去年实施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政策以来,收费减少成为高速公路公司的担忧。然而,就目前的数据来看,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对公司收费减少的程度远低于国庆假期。

  据报道,除四川、西藏、海南外,春节假期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共免收通行费8.46亿元,其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8.05亿元,高速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7.82亿元。而去年国庆假期期间,全国免收小客车通行费共计65.4亿元。根据这组对比数据,春节假期对高速公路收费影响程度远低于国庆假期。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春节假期免费通行小客车车流量不能堪比国庆假期该值,但是减少的通行费用收入却仅占去年国庆的七分之一。因此,有声音质疑,同为黄金周,这两者数据相差太大。

  上述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目前不了解有关统计的方式,但这两组数据间的悬殊确实太大了。”不过,一位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也告诉记者,“该数据披露的只是春节假期期间的数据,春运时间较长,不排除春节假期之外其他春运时间的分流影响”。

  而记者采访相关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得到该数据,还不能向外披露。

  除四川、西藏、海南外,春节假期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共免收通行费8.46亿元,而去年国庆假期期间,全国免收小客车通行费共计65.4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